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在抗疫一线点燃希望之光
2020-02-24 09:37:00  来源:新华日报  

“抑郁1分,焦虑0分,压力19分。啊!我抑郁了吗?我压力是不是太大了?”到达武汉后的第十天,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强哥”尹志强,在自己的公众号“强哥每日科普”上,用一贯的幽默语气记录在武汉抗疫前线的点滴。

这几天,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全体队员都在心理科医生王昊飞的安排下,进行线上心理测验,并按医疗分组进行小组团体心理干预。

“从来没有做过这种测试,心里有点忐忑。”面对测验结果,“强哥”不禁开始怀疑自己,“难道我心理有问题?我要开始吃药了?不至于啊!”好在同样在武汉前线的省人医心理科医生王昊飞给他吃了定心丸:“正常!”

“我可能是冲在抗疫一线为数不多的心理科医生之一。”王昊飞说,虽然他不是急诊、呼吸、重症专业的,却也是一线需要的,因为随着疫情发展,部分患者与医护人员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心理问题。

当他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透过护目镜看着那些病患的眼睛时,王昊飞深刻地感觉到,自己这一趟来得非常值得,“不到一线真的难以想象那些患者所面临的恐惧和焦虑,我期待去点燃他们内心那盏希望的灯。”

在隔离病房工作之余,王昊飞将事先备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务人员心理防护手册》默默地放在大家宿舍门前。他还为省人医全体医疗队员开展线上心理测验,了解团体的心理健康趋势,并通过微信开展一线医务人员心理防护培训。

随后,按医疗分组,他又开始为医疗队员进行小组团体心理干预,从身体、心理、行为等多维度出发,为团员们提供诉说和被倾听的空间,教给大家放松的技巧。

“我为什么来到武汉?很多人都问我这个问题,我也问自己,作为一名心理医生,可以做些什么?”在日记中,王昊飞写道,“现在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我听见呼救声,我本能地伸出了手,期待穿过这场暴风雨,我们可以共同遇见彩虹。”

本报记者 蔡姝雯

本报通讯员 周宁人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