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防疫先锋——厉恩伟
2020-02-26 14: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月6日下午5时10分,在昼夜坚守防疫一线12天后,徐州铜山区利国镇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利国村包村驻队干部厉恩伟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源性疾病,倒在了卡口上,年仅44岁。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这位把根深深扎进泥土的基层党员干部,用平凡却闪耀的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担当的无悔誓言。

“1月26日,镇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村路口防控,调查武汉接触人员。”这是大年初二,厉恩伟在日记本上写下的话。那天开始,厉恩伟走上防疫最前线。这本他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录下他生命的最后时光——初三,镇专题布置会议;初四,村加强推进会;初五,村入户调查会……整整12天,厉恩伟一直和疫情斗争。

利国村与山东搭界,人员往来密集,这里担负着为徐州乃至江苏“守门”的重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村里设置5个卡口,24小时派人值守,劝阻外来人员进入。而紧邻省界的蔡山卡口,成了重中之重。

厉恩伟除在全村巡视外,重点到蔡山卡口蹲守。有人劝他,“你看看就行了。”厉恩伟却说:“我年轻,又是党员,没事。”大家更没想到,别人都是“三班倒”,他却坚持“三班到”,一守就到大半夜。目前,利国村被隔离的32名群众,全部顺利通过隔离期。而徐州也对疫情有效控制,正在加快复工,并加大对百姓正常生活的保障。

可惜,厉恩伟看不到战“疫”胜利的那一天了。说起他的离世,几位值守人员红了眼圈。“心里难受,夜里都睡不着觉。”71岁的老党员厉建中说,当时,他发现厉恩伟脸色难看、冒虚汗,就说回去休息吧,他摆摆手。不到10分钟,厉恩伟捂着胸口,走路打晃,撑不住了。单超赶紧开车把他送往镇医院,平时10分钟左右的路程,他只用了5分钟,可是没能留下厉恩伟的生命。

特殊时期没有追悼会,很多乡亲想见厉恩伟最后一面的心愿没有完成。有人在网上发文纪念,一天内收到10万人送“花”表达哀思。在厉恩伟去世后,蔡山卡口接连收到村民捐赠的物资,一包口罩、一箱方便面……很多人放下东西,不忘给值守人员说一句:辛苦了!

“我年龄大了,身体不好,不能来了,这些钱帮我收下吧。”蔡山卡口的网格员徐中乾的这段话,转述自一位老人。原来,老党员王振栾给他转账1000元,委托他给大家买些生活用品。老人说,厉恩伟的去世给她很大触动,希望能为防疫工作出把力。

“厉恩伟为人忠厚、工作踏实,只要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无论分内分外从不说一个‘不’字,一定尽心尽力做好!”利国镇党委副书记师飞说。

“恩伟工作特别认真负责,作为水利人员,每到汛期,他都是第一个赶到我们村附近的广山水库查看水情,我没到他就到了。”原林头村党支部书记刘学清回忆说。

磊庄村种粮大户权太师听到厉恩伟去世的消息,伤心地哭了。他说:“厉书记为我地头的那个断桥操碎了心,因为没法列入项目,他想了很多办法才弄来了资金、管道,把桥修通了。去年粮食大丰收,想请他到饭店坐一坐,他都拒绝了,还说是他应该做的。这样的干部我信服,打心眼里感激他!”厉恩伟的父亲厉洪信也是一名老党员,儿子倒下后,他强忍着泪水说:“恩伟倒下了,我上,他的卡口我来顶!”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