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防疫先锋——时席席
2020-03-02 10: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敬他们满身伤痕还如此认真,敬他们逆流而上还奋不顾身,敬他们泪流成河还如此诚恳”……这是一名网友在“徐州警方”微信公众号后台的留言。

2月11日晚9时45分,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时席席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牺牲在抗疫一线,年仅30岁。当同为辅警的父亲时卫东从铜山分局郑集派出所一线执勤卡点匆匆赶到40公里外的铜山区中医院时,在见到儿子遗体那一刻当场晕了过去。儿子离世后第4天,时卫东戴上儿子警帽,毅然返回到疫情防控一线。

站就站到战疫最前沿

临近春节,铜山万达广场人流量明显增大,随之而来的各类纠纷、警情不断,时席席和战友们就一直坚守在这里的警务站。

1月24日,除夕,刚刚调休半天的时席席又接到紧急任务火速赶回警务站。年初一上午,拖着疲惫身躯回家的他向母亲陪着笑脸:“妈,儿子到家就是年,等我放假了,咱们带孩子一起出去玩!”

26日,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原在巡逻组的时席席主动请战,加入危险最大的疫情防控突击组,毅然站到抗疫最前沿。对此,席席这样跟妻子解释:“工作就是这性质,再危险也得上!”

艰苦卓绝17天,时席席既承担日常巡逻防范、防控宣传、维稳处突、简易警情处置等任务,又参与涉及防疫的各类备勤、盘查工作,还负责圭山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导。白班,每天要巡逻10次,每次5公里;夜班,也至少巡7次。

这个寒冬最可爱的人

同事眼中,时席席是一个踏实肯干主动作为的小伙。“任务交给席席,我们放心!”这是巡特警大队大队长李辉曾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月1日,政府投放平价口罩,天赋广场一家药房是铜山城区较大的售卖点。时席席主动联系值班民警和队员,制定五米一哨的预案,并提前画好排队路线。清早7点,席席就在现场维持秩序:“大家拉开距离,不要拥挤,不要摘掉口罩!”一句话重复了上千次。在科学引导下,群众有序购买,未发生任何拥挤、推搡问题。席席更加坚定了信念:“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就是对平安最大的奉献!”

席席是个有心人。2月3日,在辖区巡逻时,发现有人在口耳相传“4日某企业将在万达广场免费发放口罩”的信息,席席立即向民警、派出所和相关企业进行核实,最终确定该信息系谣言。他及时向群众辟谣,并依托警务站和微警务平台开展防谣宣传,有效消除了一起人员聚集事件。

一顶警帽两人戴 儿子走了我还在

时席席奔赴突击组报到的那天,父亲亲自把儿子送到了大队,看着他走进去。谁曾想,这却是儿子留给父亲的最后一个活生生的背影。那一刻,竟是父子俩的诀别。

从2014年春节起,小席和老时一家人就已经连续6年没能聚在一起吃顿年夜饭了。“一开始我不理解,什么工作过年还不能回家吃顿饭?后来当我也成为一名辅警,才终于理解了孩子!”

就在今年春节前,席席曾兴奋地跟父亲说:“爸,今年我能回家过年啦,到时我准备在家多过几天,好好陪陪你们和两个‘毛妮’!”两个“毛妮”是他对爱人和女儿的昵称。这个梦想,却永远成了空。“自从参加工作,他就没有了小家!”对儿子的心疼、不舍,甚至是“恨”,还有理解和包容,都尽在这一句话中。

席席走后,全家人深明大义,强忍悲痛,没有设置灵堂、没有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仅仅4天时间,儿子安葬后,稍作调整的时卫东又回到了郑集镇的疫情防控一线,和战友们一道轮班值守。对来往车辆人员逐一进行检查登记身份证、驾驶证、电话号码、车牌号码,跑辖区逐门逐户宣传疫情防控、核查人员信息……老时头上一直戴着的是小席的警帽,在他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儿子,你没站完的岗,没完成的工作,爸爸替你完成!”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