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3.8”:用心感受“她”的力量
2020-03-08 16:18:00  来源:无线淮安  

她是无微不至的母亲,是孝顺懂事的女儿,是温柔体贴的妻子。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她们又是冲锋在前的战士,让我们通过一批“我爱我家 致敬父母”主题作品,感受“她”力量。

作品:《守护者》 

作者:苏子心 

 

作品:《“非常”假期,“非常”妈妈》

作者:王舒冉

今年的寒假,是个非同寻常的寒假。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挑战,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宅”在家里。也正是这个特殊的假期,让我在点点滴滴中更加了解我的妈妈,一个扮演多种角色“非同寻常”的妈妈。

妈妈是家里的健康卫士。为了预防病毒,妈妈教会我和妹妹正确有效的洗手方式,还时不时提醒我们要勤洗手。爷爷奶奶出门买菜时,妈妈叮嘱他们要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回来之后还用酒精给门把手和他们的手机消毒。

妈妈是家里的大厨师。因为可恶的病毒,我们只能待在家里,不能出去吃喝玩乐。但是妈妈有办法,她会陪我和妹妹做游戏,给我们解闷,还会做各种美食,不管是牛排、沙拉,还是红烧肉、阳春面,只要我们想吃,妈妈总会想方设法给我们做。

妈妈最重要的角色是教师。每天上午,妈妈会陪我上网课,如果我遇到不会的问题,妈妈会耐心地给我讲解和帮助。每天下午,妈妈都要给正在冲刺高考的哥哥姐姐们上课。妈妈上课时专心致志,讲解特别细致。我原来以为当老师很轻松,只要照着书本读一读讲一讲就行了,但是通过这些天的观察,我发现原来当老师一点都不容易。每次上课前,妈妈都要查很多资料,甚至要熬夜备课。有一次,我夜里十二点起来,看见书房的灯还亮着,我好奇地走过去,看见妈妈正在认真备课,带着耳机,不时地讲着她的教案,不一会就停下来,在电脑上修改。原来看似简单的一堂课背后却要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这个非同寻常的假期让我看到了一个“非常”的妈妈:爱我们、爱学生、爱她的工作,也正因为有无数个这样的“非常妈妈”,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才能安心“宅家”,才能让国家的防疫工作早日取得胜利!致敬像我妈妈一样的妈妈们!

作品:《我的天使》 

作者:苏衍 

 

作品:《妈妈的抗疫时间表》

作者:罗涵天

岁末年初,竟然是以一场灾难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来承接的!从中央电视台将春晚分会场的直播改为录制,到妈妈手机里各种公众号的信息推送,再到物资的缺乏,病患的治疗,政府的应对举措……大脑不停地接收着大量的信息,甚至来不及思考。

2020年1月24日 大年三十

新冠病毒疯狂地肆虐着,水深火热的武汉牵动着全国乃至全世界华人的心!看着新闻里一拨又一拨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出征,妈妈说她恨不能自己也是他们中的一员,和他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可是,“手无寸铁”的我们,只能和大多数人一样,躺在家里“为国家做贡献”。

就在妈妈焦虑着不知道如何为这次肺炎疫情做点什么的时候,腾讯公益发起了驰援武汉的爱心捐款,妈妈第一时间通过链接捐助,她说:在国家危难、人民困苦的时候,需要我们每个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应尽的责任!感同身受的我在妈妈的影响下,也拿出自己的压岁钱给武汉一线捐款。我们揪着心,盼着自己的心意能第一时间帮到他们。

2020年1月28日 大年初四

时刻关注肺炎疫情的妈妈,忽然看到淮安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发出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才知道原来我们城市的医疗物资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了紧缺,妈妈赶紧第一时间联系该医院接受捐赠的部门,咨询短缺的物资品类。接下来,妈妈联系购买医护物资,每天催快递,并鼓励我一起参与,我们共同为医院捐赠了四套羽绒服和50个韩国KF94口罩。在整理物资时,竟从家中“土豪”般地搜出三个N95口罩,这可是一线医护人员救助疫患所必需的专用口罩啊!妈妈毫不犹豫地倾囊相捐!而现在,我们自己家甚至连一个合格的普通医用口罩都没有。

2020年2月7日 元宵节前

我们尽力捐助的物资,并没有让妈妈焦灼的心安定下来,她开始打听志愿者服务的信息。正在此时,她的单位征集党员报名参加政府组织的疫情一线志愿服务活动,妈妈激动地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一时既为妈妈感到自豪,又为妈妈感到担心。自豪的是妈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之心和社会责任感,担心的是她瘦弱的身体能否经受得住一线志愿工作的辛苦和肆虐的疫情。可是妈妈说,她爱我们的祖国,也爱我们的淮安!那么多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地挺立在疫情第一线,她也要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能心安!就像鲁迅先生说的: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2020年2月12日 正月十九

今天,妈妈收到了一张来自捐助医院的照片,里面是医护人员穿戴我们捐赠的羽绒服和口罩工作的场景。

以前,我也知道妈妈会给乡村支教、给空巢老人送爱心以及参与微信圈的各种众筹捐助,但我总觉得那些太远,也不知道妈妈做这些公益能有多大的意义,又真正为她想资助的人带去了多少实实在在的帮助;但是在这场全国肺炎疫情防控战中,我亲眼看着妈妈一直在为抗“疫”担忧和忙碌,终于理解了妈妈心中的那份情怀:涓流成河,众志成城!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共同的家国,需要我们来共同守护!在这种举国维艰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我们必须同舟共济,上下一心,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国家做贡献,只待春暖花开!

妈妈,我为你点赞,为你自豪!

作品:《我为妈妈点个赞》 

作者:周依依 

 

作品:《驹中隙 石中火》

作者:朱铃铃

厨房里,母亲娴熟地处理着各种新鲜食材,一旁的铁锅里油飞四溅。上方,昏黄的灯光被浓浓的雾气笼罩,一片氤氲的气象。

记忆中的母亲一向是这样,在尘世烟火里为我和父亲的衣食住行操劳着。而后岁月浸染了青丝,白发陡生。

之前求学于异乡,千里之外路迢迢,疲于辗转多地的颠簸,又困于学业的繁忙,是故我很少回家。偶尔偷得浮生半日闲,打个电话向家里的父母报平安。有时会觉得母亲的视野太浅,总是囿于家长里短的那些鸡毛蒜皮小事。于是在秋季开学之际我为母亲准备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千叮咛万嘱咐等她空闲的时候看看,在单调的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然而寒假回家时,母亲告诉我她刚看完不久。我大惊。私以为用半年时间只读一本书效率太低,即便是字斟句酌般地咬文嚼字也应早已阅览完毕。问其原因,母亲言“没有时间”,寥寥四字风轻云淡。然而我对此极其怀疑,树人先生的那句“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名言自幼便烂熟于心,半年六个月一百八十天,怎么可能没有时间?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小区出台了严格的隔离政策,于是一家人基本足不出户,在一方小天地里管他春夏与秋冬。同居一屋檐下,我密切关注着母亲的动态。

母亲是何时起来我不知晓,因为我贪念被窝的温度,一睡便至晌午,只知我起床时,母亲向来正在厨房做菜,青椒与肉丝在锅中冒着油嘶嘶作响。破旧的抽油烟机油腻腻的,在香味四溢的炒菜上空呼啦呼啦地响着,混杂着铲子与铁锅清脆的撞击声。虽说没有空谷蛩音如鸣佩环般的静谧空灵,但如此浸染尘世烟火的热闹却是更为真实的存在。令人更为心安。

而后下午,母亲隔三差五地要收拾屋子,当是时,灰色的拖把、缠绕着头发的扫帚轮流上阵,在苦战近一个小时后终于窗明几净。是的,每个房间大大小小总计五扇窗户得每天通风,两间屋子的被褥每天都得整理两次,地要扫要拖、饭要煮菜要做,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得及时补充……如此琐碎的鸡毛蒜皮小事,加在一起足以让一天时间就此荒废。父亲正常是每天早出晚归,无暇顾及家中事务。我不知道在我远离家乡的这段时间,抑或是在我心无旁骛只读圣贤书的寒窗十载里,母亲是如何用瘦弱的身躯来支撑起一家的井然有序。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的序章中写道:“负担越沉,我们的生活也就越贴近大地,越趋真切和实在。”生活中每一件轻如鸿毛的小事,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举手之劳,在不断的积累堆积和日复一日的重复后,就会令人不堪其重,无法承受。母亲的负担太沉了,所以她一直生活在真实的尘世中,所思所想都是生活的柴米油盐。

在家里的这段时间,似乎一切都和往常一样,平平淡淡不起波澜。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新冠肺炎只是噩梦一场。但我知道,安逸的生活背后是暗涛汹涌。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你我无恙,只不过是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为你奋战着罢了。一如城市的安宁,是因为有白衣战士在风雨飘摇之际冲向最前线勇敢冲锋;家的温馨,是因为有母亲在背后默默付出为我们遮风挡雨。前者是在疫情时期悬壶济世的英雄;而后者,母亲,虽然只是平凡人,但却是我精神的寄托。

伴着疏星残月与我一起入眠的,是母亲;挺过非典、新冠佑我安康的,还是母亲。风里雨里二十余载,是你在为我遮风挡雨。然后,你老了,岁月和生活把你变得衰老,青春已逝青丝不在,高堂明镜悲白发,渐渐地你走得越来越慢,直到就在原地踟蹰徘徊,在自己的角隅里接受不了新鲜的事物了。而我,却可笑地为了我们一起幸福的梦想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去,殊不知离你的距离已越来越远。

这些,就是你没有个人时间的原因。这些,就是你逐渐衰弱的催化剂。滴水之恩尚应涌泉相报,而这些大爱无疆,母亲,我该如何去回报?唯有尽力为你分担烦忧,唯有陪你走下去不离不弃。

雨水已过,惊蛰将至。气温一天天地升起来了,屋外阳光正好。被冰封的城有了生机,渐渐地又热闹起来……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