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乔继红
2020-03-11 16:29: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在江苏援鄂医疗队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队员,他们总是在战友进入前沿阵地前,首先深入“虎穴”,排除感染隐患,为医疗团队建立起防控感染整条防线,从而保障所有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全。苏北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主任护师,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副组长乔继红便是这样的“白衣侦察兵”。

江苏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乔继红是苏北人民医院派往武汉5人分队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出征前,医院领导嘱咐几位男队员,一定要照顾好这位巾帼英雄。可到达武汉后,四位男队友才发现,原来他们才是被照顾的对象。

乔继红一直用她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照顾保护好每一位病患。2008年汶川地震后,乔继红第一时间接到组建爱心病房任务后,日以继夜带领着护理团队进行各种准备,在她带领的团队精心护理下,40名病员均康复出院。这一次,她同样用自己的专业和细致全力保护着自己的战友们。

1月28日,第二批江苏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前线。“尽管我们都是有一些年资的老医护,但到了武汉还是有些迷茫,有对未知的恐惧,因为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即将进入一所新的医院,即将面临一群特殊的患者。但乔继红想得更多的是责任,是义务。”江苏援鄂队员袁良才说,乔继红深知感控先行的重要性,飞机一落地就忙开了。为了让队友们能有一个相对安全的驻地环境,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入住宾馆当晚,乔继红就主动开始了解驻地情况,研究驻地的环境。

电梯按钮不能直接按,可用纸巾包着手指避免直接接触;大堂沙发公共区域也是潜在的污染区,必须严格控制;外出的衣服鞋子不能穿进房间,内外要有别;进房间第一块地砖可作为“缓冲区”,进去后才是清洁区;高频接触的门把手必须每天进行消毒作业,抽水马桶要随时盖好……细细勘查下来,从宾馆分区到公共区域,从入住房间到进出房间,乔继红整理出5大方面数十个小项的“院感”控制要点,连夜总结成一份规定。很快,“规定”上升为“制度”,成为保障医疗队安全的重要护盾。

一套系统的感控规范胜过千万巨石垒砌的堡垒,但是谁也不知道定制这套系统规范背后的乔继红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左右,治疗偏头痛的散利痛已经成为她的强心剂。

2月1日上午,第二批江苏援鄂医疗队成立了包括乔继红在内的14人党员突击队,进入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三个病区开展临床救治。面对完全陌生并且充满未知危险的病区,院感防控专家的职责便是为即将进驻的大部队扫清障碍,排除风险。“我们已经做了充足准备,制定了从驻地到院区,以及从院区返回的院感防控制度,让医护人员有据可依。排除隐患,制定院感防控制度,都有明确的工作流程,这样可以让大家心里更踏实,有信心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做到零感染。”在乔继红看来,保证队友百分百安全就是自己此行武汉的最大职责。

陌生的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可能随处隐藏感染风险。乔继红就像工兵排雷一样,提前为队员们清除一切可能的风险。为了能让大家有一个舒适安全的更衣环境,每天她和院感组专家都会对第一、第二更衣室进行擦拭消毒打扫。在保护好队员的同时,她还会到隔离病区进行感控工作指导督查,发现问题,便立即提出改进建议。

2月13日,在得知扬州援武汉第一医院医疗队到达武汉,即将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后,乔继红又连夜整理感控相关资料,第二天一早赶到医疗队驻地酒店,与新援队员一起分享了感控方面的总结经验。

危险在前,乔继红娇小的身影总是冲在大家前面。每天下班后,乔继红还会继续忙着清查风险点,完善防控流程,经常忙碌到深夜。队友们都说只要看到乔继红的身影,大家便觉得安心许多,私底下给她起了个“守护女神”的称呼。乔继红说自己很喜欢这个称呼,因为这是大家对她的信任,也是对她更高的要求,“我一定会守护好我的队友们,他们去保护世界,我来保护他们”。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