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初心会客厅”用“三声”传播新理论
2020-05-20 16:45:00  来源:中共宜兴市委宣传部  

江苏省宜兴市环科园(新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手绿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宜兴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打造的“初心会客厅”理论宣讲品牌,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方式,用“舞台之声、宣讲之声、网络之声”让党的创新理论迅速“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广大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学习贯彻新思想,奋进实干新征程。“初心会客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树起了新标杆。

舞台之声,让群众感受新时代的脉动

宜兴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牢牢把握宣讲主题,通过草根视角、群众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创作成各类文艺节目,让创新理论从文本变成了文艺。“氿畔初心宣讲志愿服务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用“理论+文艺”的形式为群众宣讲,让群众看懂新理论,理解新思想。如紧扣“献礼70年,奋进新时代”主题,在团氿风光带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初心会客厅”揭牌仪式和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活动,8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演出活动。舞蹈《中华孝道》、三句半《夸夸宜兴好地方》、革命传统戏曲《红灯记——刑场斗争》等12个节目精彩纷呈,这些文艺节目讴歌了新时代、传播了新思想。如在“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宣讲活动中,“氿畔初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50多位同志为群众表演了快板《移风易俗新风扬》、大合唱《移风易俗谣》等节目,充满乡土味的节目,让群众在喜闻乐见中接受了教育。

“江南大学马鼋学会”宣讲员林豪庭为群众宣讲

“宣讲之声”,让群众听懂新理论的语音

“初心会客厅”倾力打造“百姓故事会”品牌,以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让党的新理论群众听得懂、记得牢。自2019年9月“初心会客厅”成立以来,在绿园社区龙泽苑中心广场举办《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等3场主题宣讲故事会。宣讲员们苦练内功,一方面刻苦学习新理论,确保理论宣讲内容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深入基层看变化、走近百姓挖故事,为宣讲提供鲜活素材。宣讲时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从新思想着眼,又从身边变化切入,做到小故事呈现大主题,深入浅出,群众爱听。每场“百姓故事会”主题虽不同,但总能听到宣讲员的妙语连珠,看到群众的凝神专注。通过讲述百姓身边真善美的故事,在群众中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通过讲述一个个革命故事,让群众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含义,激励群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贡献力量。

“网络之声”,让群众看懂新思想的直播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初心会客厅”利用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打造了“网络之声”栏目,积极向群众开展抗疫宣传。“氿畔初心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宣讲员通过网络,为群众讲述了绿园社区党员干部为群众守住战“疫”线,共筑防护墙的感人事迹;通过“三八节”节日电波,传递了环科园(新街街道)的5位支援武汉医生护士以及他们家人的家国情怀;通过评弹《众志成城缚苍龙》、快板《众志成城斩恶魔》文艺之声,让闭门守家的群众,坐在家中看到精彩的画面,听到精彩说唱,不断提振抗“疫”信心。在“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宣讲中,“初心会客厅”网络之声栏目,拍摄制作了50多名志愿者走进公园、社区、饭店、菜场等8地开展快闪宣传活动,用主题宣讲、快板、合唱等形式弘扬社会新风,通过面广量大的网络宣传,让移风易俗新理念深入人心。自2020年2月21日,“初心会客厅 网络之声”开播以来,已为群众策划,拍摄、制作了5期节目,3万多群众接受教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