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致敬!你是我的英雄——南京市抗疫人员进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活动
2020-05-25 18:0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当时情况非常危急,一公里的路我只用了三四分钟,我让老阿姨紧紧握着我的手,告诉她我会一直在她身边,我们一起加油!”5月25日上午,南京市抗疫人员进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观摩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珠江路校区举行,3名抗疫人员代表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一个个娓娓道来的战疫故事,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真实细节,给孩子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抗疫思政课”。

“打怪兽爸爸”贾凌叔叔:我是“插管敢死队队长”

贾凌来自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是江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他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援鄂医疗队,都没有和家人商量。援鄂过程中,他用他的一双手,一次又一次把危重患者挽救回来,有时甚至都来不及做好自我防护,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去给病人抢救、插管,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被称为“插管敢死队队长”。出征前,5岁的儿子给他披上了斗篷,希望爸爸像超人一样去“打怪兽”,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挽救更多的患者。

活动现场,同学们也问了许多关心的问题,比如“您去湖北支援时,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事?”“您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到底是什么感觉?”“插管工作非常危险,给病重的人插管,您不怕被感染吗?”贾凌叔叔都一一给予回答,他希望同学们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加强体育锻炼,一起努力“打怪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斗争!

“暖心大白”魏纪昌哥哥:守好“国门第一哨”

大白是电影《超能陆战队》中体型胖嘟嘟的充气型智能机器人,他臂膀坚实、踏实靠谱,有着良好的职业习惯和专业素养,被称为“萌神”、“守护性暖男”。被称为“大白”的魏纪昌是一名坚守在南京禄口海关检验检疫人员,疫情期间,他身着防护服,对入境人员进行检测,严防输入性病例,就是他每天的工作。他说:“守卫国门、守土有责,是我们海关每一个人的职责。最高峰的时候,我和同事们每天要对40余架航班近万名旅客进行仔细检查,确保把病毒挡在国门之外。”

“魏叔叔,我想把这个‘大白’送给您!感谢您的耐心付出,您就像‘大白’一样保护着我们,为我们挡住了危险。”魏纪昌的回答,让同学们十分感动,他们将“大白”玩偶送给了心中的“大白”叔叔,表达内心的敬意。

“金嗓子”曼丽姐姐: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金曼丽是第七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5岁的她身材娇小,却内藏大能量的“小宇宙”。她既是“战地护士”,又是多才多艺的“战地主播”,在完成繁重的医护工作的同时,从2月底开播到完成援鄂任务,她策划播出“战地声音”直播节目40多期,自己也因此成为“抗疫”电波中最为人熟知的“金嗓子”。

活动现场,曼丽姐姐与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援鄂期间成为“火线战士”、“战地主播”的感人故事,真情讲述的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无怨无悔的青春责任与担当。她勉励同学们要怀揣梦想、不懈努力,成就优秀的自己,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

班会课现场,抗疫人员用朴实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自己在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思,看着自己在电视、网络上看到的英雄走到身边,孩子们听得格外真切。“学习了你们的事迹之后,我知道了ICU就是I see you。”“我现在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以后建设祖国!”他们也纷纷向抗疫英雄表达自己的敬重之心、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我们之所以能拥有幸福安定的生活,是因为无数的英雄在背后默默守护着我们,希望大家学会珍惜和感恩。”学校五(1)班田沐菲的妈妈以自己援鄂期间的经历,鼓励大家要心怀大爱、乐于奉献。活动现场,3位抗疫英雄和南师附小援鄂学生家长还被特聘为学校校外辅导员,同学们也为他们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南师附小党总支书记赵敏表示,来自一线“逆行者”最真实的讲述,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课,让同学们在致敬英雄的同时,学习英雄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质,以及心系人民、心系国家的家国情怀。

组织开展抗疫医护人员进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活动,是我省运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成果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的重点活动之一。据悉,目前这项活动已在全省各地逐步展开,各级各类学校运用报告会、座谈会、主办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丰富形式,邀请抗疫人员走进校园,分享亲身经历的抗疫故事,共话爱国奉献之情,感悟国家制度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小立志为实现伟大梦想努力学习、成长成才。

(通讯员:顾越,摄影记者:曾威)

视频回看|南师附小举办抗疫人员进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活动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