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如东:道德讲堂成为家风美德建设助推器
2020-06-16 10:41:00  来源:如东县委宣传部  

江苏如东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中,注重用道德的力量激励人,用道德的阳光温暖心灵,把道德讲堂与家风美德建设有机融合,发挥道德讲堂在移风易俗、成风化人中的助推器作用。

近日,在江苏如东掘港街道,一场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正在这里开展。本次道德讲堂活动聚焦家风美德建设,探索利用道德讲堂推动家风美德建设的新路径。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道德讲堂活动借助互联网+的方式,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点击量超7万余人次。

巧妙设置活动内容,让家风美德唱好主旋律

本次道德讲堂围绕“诵经典、看视频、讲故事传家训、谈感悟、颁奖送吉祥、唱歌曲”六个环节开展,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的平凡事、感人事,传播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现代文明新风,让家庭美德正能量在全社会产生强大的蝴蝶效应,形成人人遵纪守法讲文明、家庭尊老爱幼传美德、户户友善互助倡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古筝的清扬乐声中,主持人带领现场和直播间的观众一起诵读《朱子家训》和《诫子书》中的经典名句。无论是《朱子家训》中恳切告诫我们要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还是《诫子书》中诸葛亮历经一生,留下的对儿子的教诲与无限的期望,都随着齐声的诵读沁入人心,经久不散。在纯净的琴声中,大家闭上双眼、静下心来俯视自己的内心,做了一次灵魂反省自问。

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让美德先锋传递正能量

在推动家风美德建设中,如东县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作用,通过播放先进典型专题片,邀请美德先锋现身说法等方式向人们传递正能量。在当天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中,现场播放了专题片《全国文明家庭模范樊桂英》,故事触动人心。樊桂英老人没读过书,但她的7个子女最终都得以读书成才,孙辈22人也都学业有成。人生就是一次感恩之旅,樊桂英带领全家精准扶贫,全家人各凭己力,如今累计捐款达60余万元。老人简朴的生活作风,感恩崇德的淳美家风,教会大家对人生最深切的认知与感悟。

注重讲好家风美德故事,让小故事传递大道理

家风美德故事融入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评身边事的方式让人们在故事讲述中感受道德力量,在参与评论中学习领会。比如在讲故事环节,他们邀请了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掘港街道秦小定,掘港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姜扣琳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家风家训故事。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家庭和睦,勤俭持家,这是秦小定家庭的家风家训;勤求实、实开智、智立德、德升中、中创新、新取安、安得贵、贵崇简、简至道、道筹勤,这是姜扣琳家庭的家风家训。好家风经过他们质朴的言语娓娓道来,引发大家内心深处的共鸣。活动还表彰了街道“晒家风、扬家训”获奖家庭。随后,一曲《中华好家风》唱出了大家的心声,也唱出了家庭美德的内涵。

百姓讲身边事是“道德讲堂”不竭的生命力。在社会进入复杂的、多元化的阶段之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和财富的增加,社会结构和价值取向都发生了不同的变化。如何发挥道德讲堂在移风易俗、成风化人中的助推器作用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面临的重要问题。通过把家风美德纳入道德讲堂,宣扬美德、引人向善,让美德故事、道德理念在老百姓中“一传十、十传百”,也让“道德讲堂”也从中获得了存在和发展的动力。参加了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道德讲堂的教育,一定会将家庭美德铭记心中、努力践行,同时还要将美德弘扬,让好家风、好家教世代传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