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刺五毒、点雄黄、祭屈原——南通汉服爱好者以传统方式迎接端午
2020-06-22 11:18:00  来源:南通发布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6月21日,一群穿着传统汉服的青年在大雅国韵茶文空间举行祭祀屈原仪式。据了解,这些汉服爱好者来自南通桃坞汉服社,希望通过展示汉服和节日习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现今大多数人过端午只知道吃粽子、赛龙舟,对于更多的习俗却知之甚少,我们这次活动,基本涵盖了端午节大多数习俗展示给民众。”桃坞汉服社社长陈隐龙告诉记者,现场包含迎神、祭拜、吟诵楚辞等祭祀屈原的仪式,还有刺五毒、佩香囊。点雄黄也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一名汉服爱好者左手持一个盛有雄黄酒的小瓶,右手握住一支毛笔,沾染些许雄黄酒,轻轻点在另一个人的眉心,古时相传雄黄涂抹额头可以驱避毒虫。

龚添是参加活动的人员之一。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对镜梳妆,盘发结髻,一身青绿花饰汉服,发间戴钗,她说,当天大家参加活动穿的汉服都不是同一个朝代的,身穿这些“奇装异服”,并不是为了哗众取宠,他们都是传统文化爱好者,希望通过穿汉服进行民俗展示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热爱我国的传统文化。(记者 徐培钦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