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这个端午,东台频频亮相央视!
2020-06-28 09:28:00  来源:东台日报  

6月25日晚,《新闻联播》《江苏新时空》播放了我市犁木街包粽子大赛画面;6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双双聚焦黄海森林公园,向全国观众呈现端午假期"森林生态游"的壮观景象;6月27日,《朝闻天下》再次出现黄海森林公园镜头,公园大门特写时长18秒……端午小长假期间,东台成为央视等平台的“常客”,一则则东台亮相央视的微信在东台人的朋友圈广为转发。

让佳节更有温度,让传统留在民间,这是近年来东台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突出文旅融合、提升百姓幸福感的举措之一。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传统文化融进现代东台人的生活,并植根群众沃土,以新的方式被传承和弘扬,赋予传统文化更多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此次端午假期,东台端午文化可谓非常“有味”。各景区、社区、单位,纷纷围绕端午佳节,做足文化大文章,包粽子、着汉服……浓浓的“粽”香,飘溢在全市各个角落,丰富多彩的端午文化活动让市民直呼过瘾。

在穿越中传承,在传承中弘扬。在西溪景区犁木街上,古街小桥流水间,一袭袭汉服恍若穿越。亭台之上,一场精心策划的包粽子比赛引得游客纷纷驻足参与,捋粽叶、填糯米、缠绳子,大家纷纷展露各自的“看家本领”,不一会儿粽叶和糯米就变成了诱人的粽子。现场更有不少摄影爱好者,他们手持“长枪短炮”,尽力捕捉最美的风景。

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很多市民选择了当地或者周边景区。在黄海森林公园,“微度假”吸引了很多本地市民和周边游客,大家在避暑休闲的同时,体验着端午民俗乐趣。趣味运动会、障碍挑战赛、我是点球大师、玩转乐高机器人、环保手绘小画家、端午香囊DIY、旱地龙舟赛等活动精彩纷呈;水杉林旁,户外野餐会惬意休闲;夜幕降临,星空嗨唱会流光溢彩……端午假期三天,黄海森林公园累计接待游客5.38万人次。

景区热热闹闹过端午的同时,社区里的节日氛围同样浓厚。在经济开发区,双新村村民和志愿者们齐聚一堂过端午。各式各样的粽子包起来、端午节由来和习俗讲起来、屈原的《离骚》朗诵起来,孩子们还拿起画笔,画出他们眼中、心中的端午。大家在欢快而热烈的氛围中过了一次端午节,并表示既活跃了身心,也拉近了邻里关系。

每逢佳节志愿忙。端午假期,义工联的志愿者牵挂着空巢老人。节日当天,他们和结对的空巢老人一起吃了顿“团圆饭”“幸福饭”,接送老人、陪老人聊天,送上粽子、牛奶等过节礼物……他们就是老人们的儿女,有他们在,这个节日不寂寞。

市实验小学少先队精心策划,开展了一场主题为“与传统文化同行——我们的端午”综合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画端午场景、做创意龙舟、赛端午知识等活动,以短视频形式分享主播风采,说端午由来、聊多彩习俗、讲屈原故事、诵屈原诗词,并围绕端午节开展主题文化阅读,在增进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及习俗了解的同时,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这样过节才有意思!”“感觉真正过了个节!”一声声感慨留在了这个端午。我市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充分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各种各样的展演、展示活动,展现东台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