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陈国清:做好疫情防控“侦察兵”
2020-06-29 08:21:00  来源:新华日报  

陈国清,盐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检科副科长,盐城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小组成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他连续奋战60余天,累计完成疑似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检测3000例,承担了盐城市首例新冠病毒核酸样本的检测工作,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侦察兵”作用。

“一例高度疑似的新冠肺炎核酸样本即将送达。”1月23日下午5点,陈国清接到通知,盐城市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样本将送往自己的实验室。由于是首例,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实验室的同事们都很紧张。陈国清主动请缨要求承担检测任务,“因为样本检测风险性高、操作流程要求精细,我经历过H1N1流感、H7N9禽流感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疫情,有着一定经验。同时我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应当冲在最前面。”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好N95口罩、面屏和双层手套,陈国清走进实验室。经过紧张的检测和复核,陈国清通过对讲机将阳性结果向实验室外进行了汇报。“检测结果直接影响着救治工作的开展,所以必须精准。”在3个小时的检测过程中,陈国清一刻不敢放松。

随着疫情发展,陈国清所在实验室每天面临着海量的检测样本,“最多的一天,有300份。”早、中、晚各进一次实验室,一次检测要花3小时。一天下来,陈国清穿着防护服要在实验室里待上10个小时。陈国清笑说:“每次从实验室出来,都被防护口罩勒出个大花脸。”

为了提高检测效率,实验室里的排班表基本“作废”,样本随到随检。每天工作到凌晨2点成为陈国清生活的常态。“那段时间,我每天都在跟检测样本打交道,睡觉的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回到家,妻子和孩子早已进入梦乡,而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又悄悄离开。

如今,陈国清依旧坚守岗位,对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样本进行检测,对疑似病例进行排查。陈国清用自己的辛勤付出,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本报记者 张文婧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