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七旬老人义务扫桥十五载
2020-06-29 09:34:00  来源:淮安日报  

每天早晨7点左右,清江浦区长征桥上便有位老人手拿扫帚、簸箕不停忙活。这位老人叫张崇善,家住市实验小学附近的小区,是孩子们心中的长征桥“守护神”。

长征桥自200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张崇善便义务做起保洁员,一做便是15年。“我对长征桥了如指掌,从桥南到桥北,全长67米,桥面铺有1060块大理石、184级台阶。”张崇善说,自己虽已76岁,但身子硬朗、手脚麻利,能够通过清扫长征桥让城市变得更洁净,感到很欣慰。

张崇善义务清扫长征桥的事,得从2004年说起。那一年,老人刚退休,离家不远的实验小学为方便学生出行修建了长征桥。该桥建成后,张崇善每天晚上都到桥上锻炼。其间,他时常看到有人将垃圾扔在桥上,甚至还有宠物在桥上“方便”。因为桥面没有划分环卫片区,所以这里也就成了保洁盲区。为此,张崇善决定义务清扫长征桥。

刚开始,身边人对张崇善的举动很不理解,时间长了,大家便对他刮目相看。“现在,每天上学经过长征桥的孩子们都认识我,他们看我这么大年纪还坚持清扫桥面,便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张崇善说,他的行为感染了来往的学生,每当遇到不文明行为,孩子们就会主动上前制止,并善意提醒行人要自觉维护桥面卫生。还有的同学见桥面上有垃圾,就会主动捡起来。“近几年,广大市民素质逐步提升,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明显增强,城市文明氛围日渐浓郁,我现在清扫桥面时基本看不到什么垃圾。”张崇善由衷地说。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