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润物无声 守护未来——陶海珍的故事
2020-06-30 10:3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在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沙洲派出所,有这样一位退休民警,小个子、短头发,带着铿锵有力的干练和岁月沉淀的情怀,就像冬日温暖的夕阳,映红了辖区未成年人的天,她就是该所关爱工作站副站长陶海珍。

今年62岁的陶海珍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已经5个多年头。从1972年参加工作到2010年退休,38年的警营生涯里,陶海珍先后从事社区民警、户籍民警、禁毒民警等多个岗位,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也让她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特点和规律有了深刻认识。丈夫郭义平也是一名退休民警,曾担任建邺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退休后本想含饴弄孙、安享晚年,但陶海珍始终心系公安工作,2012年5月,新组建的建邺分局关工委动员她来主持沙洲关工站工作,本着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陶海珍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担任沙洲工作站副站长。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做得最好,5年来,在她努力下,沙洲派出所关爱工作站在对青少年教育帮扶、净化校园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陶海珍先后被评为南京市政法系统关工委先进工作者、建邺区“最美人气五老”,2015年2月,沙洲派出所关爱工作站获得“先进派出所工作站”荣誉称号。

2014年5月,丈夫郭义平光荣退休,经分局领导动员,担任了建邺区政法系统关工委副主任,自此,夫妻俩又成为了默契搭档,为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奔走忙碌。

立足于关工委职责,在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过程中,陶海珍担纲起“合适成年人”角色,对无监护人或监护人无法到场的情况,旁听询问、审讯,实时监督保障未成年当事人的各项权利,积极帮助未成年违法犯罪人员改过自新,筑牢预防青少年犯罪防线。

2015年8月16日,沙洲所辖区一家兰州拉面馆发生纠纷,现场调解时发生了以马葡某等为首的暴力阻碍执法的案件,当时不满15岁的马葡某女儿马某欣也参与了抢夺民警警棍、执法仪。多次沟通,监护人拒不到场,马某欣作为初犯,心理十分恐惧。陶海珍得知消息立即赶到所内,不仅全程旁听询问,而且耐心为她讲解其行为的错误,用话语安抚,帮助她重树守法意识。仅陶海珍参与旁听未成年当事人询问就达10余次,协助办案民警顺利办理相关案件8起,并与民警一起做好帮教后续工作,未成年违法者见她十分和蔼可亲,都称她为“陶阿姨”。

沙洲所辖区内居民住宅多为高档小区,许多未成年人家庭生活富裕,但也存在生活困难的犯罪人员未成年子女等少数特殊群体,为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陶海珍经常与社区民警沟通,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这类未成年人,确定重点对象进行结对,主动联系社会力量对生活困难的青少年给予资助,联系社区工作者、学校老师对特殊群体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弥补家庭教育缺失和亲情关爱对未成年人心理造成的伤害。

2015年5月,沙洲派出所中胜责任区民警通过入户走访认识了初二女孩小顾。她父亲因犯诈骗罪入狱服刑,家中欠下巨额赌债,家中变故使她产生了悲观情绪。陶海珍了解情况后,主动将她作为帮扶对象,定期与她见面,与她促膝谈心,帮她排解不良情绪、重树希望。初三一年,陶海珍和社区民警一道,经常去看小顾,送上学习生活用品,还通过社区帮她申请助学金,2016年中考,小顾被一所四星级高中录取。看到小顾脸上充满了笑容,陶海珍心中感到无比的欣慰,“关爱未成年人是一件善事,我愿意做这样的事。”

校园是关爱工作的主阵地,陶海珍始终坚持主动协调多方力量走进校园,和校方共同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工作。为增强未成年人守法意识,陶海珍定期邀请分局民警到学校做普法讲座,根据各阶段的中小学生特点讲授相关内容,并在一些学生受到学校纪律处分时帮助学校进行疏导教育。为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她请来建邺分局巡特警大队特警给学生讲授防身术,并在“5•12”全国减灾日,开展消防演练和抗震减灾安全演练。

陶海珍十分关心未成年人优秀品格培养。2015年,分局程航同志在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后累倒在岗位上,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陶海珍将程航同志的先进事迹带进了中学校,程航同志身上爱岗敬业的精神让学生们深受感动。今年,陶海珍邀请了分局退休老干部、解放军老战士王达为南师附中新城中学的同学们讲述了渡江战役和解放南京的历程。

没有丰厚的报酬,少有鲜花和掌声,陶海珍就这样在关爱青少年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润物无声,细心呵护着国家的未来,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