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有一朵火红“杜鹃花”
2020-08-15 08:35:00  来源:新华日报  

花蕊艳红,花瓣五彩,在美丽的陶都宜兴,一朵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杜鹃花”开得热烈而持久。

作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县(市)之一,宜兴创立“杜鹃花开”品牌,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宜兴市委书记沈建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前提是文明,关键在实践。要通过全市域动员、全社会参与,使文明实践活动覆盖城乡大地、贯穿发展始终,让文明实践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园红艳,

文明之花竞开放

暑假来临,位于东氿之畔的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到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大剧院、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簇拥着中心地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指导中心,从空中看去,宛如一朵盛放的杜鹃花。

“杜鹃花”里,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读红书,观展览,看演出,做培训……市民足不出“中心”,就能将理论学习、展示展览、互动体验、分享交流、志愿培训等各项活动和服务体验个遍。

“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打破‘各自为政’的阵地壁垒,盘活存量、做优增量。” 宜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晓红介绍,试点以来,宜兴以精准化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建立由28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对各级、各部门、各类别的阵地资源进行统筹、整合,打通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和文明健康服务“五大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汇总基层需求,统筹发布项目;全市300多个基层所站根据群众需求、地方实际“认领”服务,群众就近就便参与活动。通过制度化组织、科学化运营、平台式联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在陶都大地竞相绽放。

由宜兴市供电公司等12家国有企业联合组建的“宜兴市文明实践国企联盟”,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绽放的一朵绚烂“新花”。联盟负责人介绍,联盟整合国企成员单位资源合力,创新打造“电暖流”“蓝精灵”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理论宣传、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探索出一条国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创新之路。

名嘴宣讲,

党的声音“飞入百姓家”

在陶都,理论宣讲品牌“晓Li的家”家喻户晓。会堂、讲堂、课堂,乡村大院、楼栋空间、田间地头,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晓Li的家”。来自全市各界的“名嘴”站上讲台,登上屏幕,讲着小故事,说着地方话,唱着特色戏,把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着眼点。聚焦根本任务,宜兴市大力实施理论宣讲队伍培育“蒲公英计划”、理论宣讲示范点孵化“繁星计划”,精心打造“晓Li的家”理论宣讲品牌。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创新理论声声入耳、形势政策句句入心,涌现出“凉亭讲习社”“德荣微讲堂”“初心会客厅”等一批品牌项目。

受到热捧的,还有遍布城乡的千百个“晓Li”。在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心打磨下,由28个市级机关部门和18个乡镇组成的“陶都好声音”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师团,走出一批“百姓名嘴”。只要基层需要、群众点题,他们第一时间化身“布谷鸟”,走村入户传播党的声音。今年5月,由全市各板块各部门选拔出来的30名宣讲精兵,走进江南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特训。特训归来,名嘴们嘴皮子更溜了、干货更足了,“理论+文艺”“理论+比赛”“理论+网络”等各种形式宣讲,妥妥地吸睛圈粉。

截至目前,宜兴已建立一支由10名宣讲名师、30名宣讲能手、300名宣讲新秀组成的理论宣讲队伍,形成“一镇一品”的宣讲阵地布局,建立宣讲内容“中央厨房”,党的创新理论纷纷“飞入寻常百姓家”。

“点亮行动”,

点出“需求”亮出“服务”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中午时分,宜兴市湖(三点水+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爱餐厅”里,91岁的李婆婆正在吃饭。吃到高兴处,老人轻轻哼起最近在实践所“深氧早课堂”新学的“流行歌曲”,一脸的满足。

乡村爱餐厅,是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涌现的一处“网红”打卡地。每天,有三四百名老人来到这里,只要花上一两元钱,就能享受一顿美味的营养午餐。一支40多人的团队常驻餐厅为老人服务,除了大厨,其余服务全部由志愿者承担。

在宜兴,志愿服务“点亮行动”持续刷新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宜兴市文明办主任黄波介绍,以“爱沐陶都”为统一的志愿服务品牌,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打破城乡、条线、块面壁垒,无差别、无盲区覆盖所有群众。一方面,群众点需求,形成“需求菜单”;另一方面,团队亮服务,每年初由市长以市志愿服务总队长的身份发布市级志愿服务项目,各志愿服务团队形成“服务菜单”,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精准匹配。

一群志愿者,树起满城新风。点点滴滴的凡人善举凝聚成这座小城独具特色的精神气质,每到关键时刻,这种精神气质就会汇成一股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宜兴梳理汇总全市志愿服务需求,利用陶都志愿者平台、杜鹃花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向全社会精准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累计有2.6万余名志愿者集结战疫、参与志愿服务近22万人次。

截至目前,宜兴已累计打造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和300多个志愿服务点。全市志愿服务团队达到1100余支,在积极服务民生、协助社会治理的事业中,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本报通讯员 徐 康 何振兴

本报记者 马 薇 房雅雯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