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高港:厉行勤俭节约,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17 09:3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我们提供大碗、中碗、小碗牛肉面,您看看需要什么分量的呢?”“好嘞老板,我要一份小碗牛肉面就好,价格优惠,量也正好,不会浪费!”类似这样的对话,最近经常出现在大泗镇的牛肉面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大泗镇积极响应,在全镇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坚决抵制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聚焦社会风气,狠抓移风易俗。大泗镇充分发挥夕阳红作用,成立“老支书”宣讲团,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倡导红白喜事简办,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以往,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整件事办下来至少要三天,事主忙得不堪重负。而如今,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顺应了民意,符合了民情,刹住浪费潮,理出节俭风,受到村民支持。”大泗镇杨营村党总支书记杨学军说,“杨营村还将继续发挥身边好人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广大群众自觉成为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严守饭店餐馆,禁止铺张浪费。满月酒、婚宴等大型宴会活动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社区志愿者穿梭在府前路的饭店和餐馆,鼓励经营单位在菜单上合理调整和适当增加半份菜、小份菜菜品,从点菜源头遏制餐饮浪费。加强对饭店老板、员工的宣传教育,通过他们的现场劝说,指导客人在点餐时理性消费,做到“吃多少点多少,不剩饭、不剩菜”,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剩余打包、杜绝浪费”。

盯牢机关单位,遏制舌尖浪费。大泗镇明令禁止党员干部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狠刹奢侈浪费之风,让党员干部带头营造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制作“文明用餐、节约点餐”“俭以养德、节用惜福”等文明餐桌提示牌,张贴悬挂和摆放在机关食堂、学校食堂等醒目位置,引导就餐人员节俭用餐、文明用餐,自觉参与文明餐桌活动。据食堂工作人员王阿姨介绍,自响应节俭用餐号召后,食堂的剩菜剩饭明显减少了,以前要倒掉两大桶的剩菜剩饭,现在加起来还不到半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