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通州:杜绝舌尖小浪费 助推城市大文明
2020-09-01 16: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文明就餐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在江苏南通市通州区,不仅随处可见“不剩饭、不剩菜”“节约粮食、光盘行动”“节俭养德”等主题公益广告,而且各餐饮店也用不同形式向消费者宣传“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理念,广大市民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就餐理念先行

通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行“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开展节俭养德文明养成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通过村规民约,倡导婚丧嫁娶等红白事从简用餐,把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有机融入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中。

各社区志愿者走上通州街头向市民发放《“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通州文明公约20条》等宣传材料。志愿者李先生表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应该珍惜。倡导文明、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是他一直向身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普及的文明用餐理念。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和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充分将“厉行节约节俭养德”的宣教知识有机融入到各项活动中去,引导消费者形成理性节俭消费理念,推动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培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全社会养成节约习惯。

饭店就餐节约为行

“我们要求餐饮企业把文明就餐标语摆放在每桌最显眼的位置,积极引导顾客合理健康饮食。”通州区市监局负责人表示,“现在到餐馆的消费者,鲜有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大多数按照个人口味和就餐需求理性点餐,即使有客人点餐太多,服务员也会及时提醒。”

近几年,通州区大力推动文明就餐,“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的文明健康用餐方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注重适度消费、拒绝浪费。“餐前可以不用点太多,饭店效率挺高,就算临时加菜,也来得及。”正在城区万达广场一家中式餐店就餐的刘先生说。

家庭用餐量力而行

以前,很多人周末回父母家时,父母都会做很多菜,吃不完老人又舍不得倒掉,后面几天就只能吃剩饭菜。如今,老人吃东西也讲究营养搭配、健康饮食,做饭也不多做、不够吃再做。由于大人的身体力行,孩子现在也知道家里的规矩,吃多少盛多少,不光盘不能下饭桌。

走进区永泰农贸市场,一次性买大量蔬菜和肉回家“囤货”的情况几乎没有了,顾客更喜欢新鲜食材,更倾向随买随吃。“我们一家三口一直是‘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对我来说,家里人的饭量已经掌握,做饭时能做到避免浪费。”市民张阿姨说。

“虽然日子越过越好,但不能忘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曹荣琪说,“我们必须落到实处,来彻底响应国家提出的反对浪费,厉行节俭的好习惯,用小餐桌来折射我们城市的大文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