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国庆中秋长假,江苏文旅交出精彩答卷
2020-10-09 07:35:00  来源:新华日报  

接待海内外游客4663.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12.55亿元,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1.95%和71.04%,双双超全国平均水平。这个加长版“黄金周”,江苏文旅业交出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8天长假,全省文旅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顺利通过4300场活动的极限测试;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以快速复苏和强劲动力赋能江苏高质量发展。”

打造新品牌,

让文旅行业智慧且诗意

作为全省文旅业的“最强大脑”,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的数据在省文旅厅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日夜变换。8天长假全省文旅行业文明祥和,智慧平台功不可没,其安全监管系统可查看分布在全省345家景区、文化场馆、网吧、不可移动文物点的1029个监控摄像头,并作出风险预判,一分钟内就可以将调度指令传达到现场。

上云增智、数字赋能正在构建“一机游江苏、一图览文旅、一键管行业”的江苏智慧文旅品牌。上线仅3个月的江苏文旅智慧平台既能实现景区舒适度、实时客流统计、客流来源、食宿预订等客情信息,又能通过文旅消费、线上行为等互联网数据,对文旅消费进行精准画像,为科学研判和准确把握文旅发展趋势提供支撑。对普通游客来说,平台的“苏心游”可以通过APP、PC端、小程序、公众号等提供攻略查询、住宿预订、景区导览、夜游路线、线上订餐以及退订退款,实现“一键打包江苏”。

“新科技将催生文旅新业态和发展新空间。”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旅游系主任侯国林表示,信息技术突破时空限制,可以让洽谈签约更高效,也可以让参观体验更震撼,更重要的是文旅大数据解读可以用“上帝视角”剖析文旅行业,使服务更精准并创造全新商业模式。

江苏既有浩荡的江河湖海,又有精妙的小桥流水,更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水”和“文化”成就江苏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水韵江苏”成为江苏文旅的金字招牌。

4月26日,省文旅厅启动“水韵江苏·又见美好”主题游活动,发布30条“治愈系”精品线路,吹响全省旅游行业复苏的“集结号”;7月29日,我省发布10条大运河旅游精品路线,在中国大运河最精彩的江苏段,游客可以一河看尽江苏文化之美;9月4日,“水韵江苏”入境旅游精品线路全球征集结果揭晓,10条线路脱颖而出,邀请海内外游客来感受江苏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留下美的记忆。

文旅融合让旅游更有“诗意”,让文化走向“远方”。一条条精品线路表明,复苏不是回到疫情之前,而是适应新需求的提质升级。

激发新活力,

美丽资源化为美丽经济

在盐城市大丰区的荷兰花海景区,导演王潮歌打造的沉浸式演出《只有爱·戏剧幻城》每天在6个剧场平行上演50余个关于爱情的故事,观众无法一次看完,每进入一个剧场都要在众多戏剧中作选择,每条路线、每个决定都会带来不同的感受。受演出带动,荷兰花海长假共接待38.66万游客,恢复到去年同期86.2%,综合收入2946.36万元,同比增加8.5%,成绩亮眼。

荷兰花海是我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当乡村旅游与保护生态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带动富民增收、培育文明乡风结合起来,就可以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江苏建设,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放异彩,去年全省乡村旅游收入已经破千亿元。

9月17日,第十一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开幕,50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中有不少是热门“打卡地”:徐州马庄村原本是采煤塌陷区,通过修复生态、优化环境发展文旅产业,实现资源枯竭到绿色马庄的蝶变,“马庄经验”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溧阳庆丰村借助色彩斑斓的“1号公路”推出“金色庆丰、艺术田野”农旅项目,从贫困村变为诗意田园“网红村”、旅游富民“样板村”;即将上演的2020百戏(昆山)盛典,是我省与文旅部创新举办的戏曲活动,加上前两年的展演,全国348个剧种首次实现“大团圆”。

各地因地制宜开发水域休闲、温泉康养、森林观光、红色旅游等新型线路产品,开发田园艺术景观、自行车公园、主题研学、房车露营等旅游新业态新载体。今年9月,在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上,我省作为唯一省级层面代表作典型发言。

研究表明,文旅消费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产业链上涉及的行业多达110个,具有“一业兴百业”的带动效应,对于江苏来说,文旅融合不仅可以推动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而且能够为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转换动能、优化升级提供新引擎新动力,有利于解决省内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

例如,金湖以“杉青水秀、筑梦为荷”为全域旅游品牌,走出一条生态发展、产业融合和民生保障的共建共享之路,实现旅游产业五年人次翻一番、收入翻两番,“鲜美金湖”美食品牌带动全县3万人从事荷藕、龙虾产业,年营业额超过30亿元。与此同时,当地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全省第一,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把文旅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文旅融合正成为城乡统筹发展、地区协调发展的新引擎。

培育新动能,

探索文旅消费“江苏经验”

这个长假的每个夜晚,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都是流光溢彩、热闹非凡。总统府景区在夜间向游客敞开大门,南京图书馆和省美术馆的外墙上演绎起灯光秀,大行宫广场上摆起文旅市集,中秋诗会、动漫嘉年华、电影音乐会、高校乐队歌友会……精彩活动天天不重样。在这条1800米的历史文化街区上,传统与现代、文化与旅游、人间烟火与人文景观在夜晚交相辉映。

夜间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发展夜间文旅消费,提升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是文旅部门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省政府将“推进国家级和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列入2020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今年9月,省文旅厅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和评价指标,并提出到2022年分别建设10个和30个以上的国家级和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今年以来,全省涌现出苏州的“姑苏八点半”、常州的“龙城夜未央”、无锡的“今夜‘梁’宵”、徐州的“国潮汉风·夜彭城”等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夜间文旅项目。国庆前夕,我省发布30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名单,南京长江路、徐州潘安水镇、常州恐龙园、泰州凤城河等入选。他们将立足区域特色,彰显文化内涵,创新业态模式,共同为夜间文旅消费的“江苏经验”破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文旅+金融释放聚变性的推动力。除在疫情期间为文旅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纾困,今年6月省文旅厅还举行文旅产业融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达成融资合作项目65个,总授信额391.34亿元,其中涉及2020年江苏省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25个,撬动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为全行业注入发展动能。

9月29日,在全省文旅消费季启动仪式上,省文旅厅和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签约,以4A级以上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风情类特色小镇和知名文博场馆、历史文化街区等为对象,到2022年建成100个联合建设文旅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以更贴心的服务提升文旅消费体验。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路有远方。8天长假让我们看到江苏文旅业的动力、活力和潜力,融入并赋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文旅业正在书写最美的诗,奔向天高地阔的远方。

本报记者 王宏伟

本报通讯员 于 倩 靳扬扬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