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 | 高邮:一个女孩和她的42个“妈”
2020-10-19 10: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银行卡办好了吗?过几天我们把生活费汇过去。生活上、学习上有什么困难要记得联系我们。”10月16日一早,盐城工学院大一新生宋宋(化名)收到家乡“爱心妈妈”发来的微信。

从宋宋上小学四年级开始,“爱心妈妈”们就一直照顾、关心着她。宋宋的“爱心妈妈”们,是由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42名女员工组成的“供电爱心妈妈”团队。9年来,她们用超越血缘的爱,温暖了贫困学童的心。

“爱心妈妈”为宋宋(中)送上助学金 邱凌 摄

因精神残疾,宋宋的母亲无法给予她正常的关心和爱护。从小,宋宋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不到10岁就开始打理自己的生活,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

2011年,时任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工委主任的陈仲霞在当地妇联组织的“公益助学”活动中,注意到穿着破旧、又黑又瘦,但双眸里充满光芒的宋宋。

正是从那时候起,小宋宋多了一群关心关爱她的“妈妈”。9年来的每个开学季,“供电爱心妈妈”们都会前往宋宋家中,除了送去一些学习生活用品,“爱心妈妈”们还辅导她的作业,帮她解开成长过程中的“小疙瘩”。

不少“妈妈”还会“私下里”联系宋宋,给她送去一些衣物或零花钱。

在“爱心妈妈”们的手机里,存着宋宋每一任班主任的联系方式。有一次,吴益峻“妈妈”特意赶到学校,参加宋宋的家长会。宋宋说,那次家长会结束后,吴妈妈眼其他家长一样,围着老师,关切地咨询她的学习情况。她看在眼里,深深的感动留在了心里。

2020年6月,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了高邮临泽镇宋宋的家中。她第一时间告诉了陪伴自己9年的“爱心妈妈”们。

开学前,4位“爱心妈妈”赶到宋宋家中,帮她准备学习生活用品,嘱咐她在学校的注意事项。

“到学校以后,不要有压力,要多照顾自己,安全第一。学费和生活费的事情你不要担心。”“爱心妈妈”们反复叮嘱她。宋宋就像亲生女儿一样,现在孩子要出远门上学了,她们的心里满是不舍。

“若不是‘妈妈’们向我伸出援手,我可能会放弃读大学。”宋宋说。初中毕业后,她选择在本地职校读美术专业,由于从小缺少接触专业美术的机会,虽然文化课成绩数一数二,但专业课不拔尖。在“爱心妈妈”们和老师的鼓励下,她没有放弃理想和追求,最终顺利考上了大学。“爱心妈妈”们一致决定,将继续资助宋宋,帮助她完成大学学业。

考取大学后,宋宋给“妈妈”们写下了一封感谢信。她写道:“小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美术老师。现在,我有了一个新的梦想——成为像你们一样的‘爱心妈妈’……”作者:曾菲 马丽 邱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