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⑧丨张家港市:仁爱之心照耀成长之路
2020-10-27 09:5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策划“扶困助学,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诚邀全省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谈经验、讲做法、说故事,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她,中等身材,齐耳短发,脸上永远挂着恬淡的微笑;她,带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携着一颗无私、火热的赤子之心,充实着属于她的金色年华。她,就是张家港市暨阳实验小学的周金华老师。

大爱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周金华老师把她的爱心传递到遥远的他乡。

张家港市暨阳实验小学周金华老师

十年拉手,结出丰硕果

1995年—2005年,周金华在张家港市闸上小学任教,当时她带领学生们参加“春蕾行动计划”,与徐州丰县的一所小学结成手拉手学校,活动开展了整整十年,直到她调离闸上小学。周金华为两地学生一一结对,互相通信交流学习生活情况,促进双方学习进步。丰县的孩子勤劳刻苦、节俭朴实,在交流之中,两地的孩子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

这项活动得到张家港市教育局认可;2004年,两地师生互通的书信被《春风中绽放的花蕾》出版; 活动的有效性,同时也被徐州丰县教委充分肯定……

在学校与学校进行“手拉手”的同时,周金华还多次资助了丰县的两个女孩。如今,两个女孩已经大学毕业,结婚成家,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捐资育人,走向辉煌路

2012年春,周金华参加了闸上爱心慈善基金会,并开始对安徽潜山的贫困孩子进行捐资助学。

周金华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名叫小奕(化名),性格内向,当时正读初二,品学兼优,但因家境困难,面临失学。

自从确定和小奕一对一的资助关系后,她的心里就多了一份牵挂,捐资、育人从不马虎:每学期开学,捐助书杂费用从不误时;重大节日时,给小奕发红包奖励他的进步!她希望自己能真正帮助到他,让他早日成才!

2013年暑假,她接到了小奕电话。小男孩激动地结结巴巴:“阿……姨……,我考取野寨中学了,而且被编排在重点班里了!”周金华欣慰不已。

小奕三年的高中学习,周金华继续每年捐助。小奕学习认真刻苦,给了周金华许多慰藉。有一次,小奕爸爸告诉她,孩子很少回家,是为了省一点时间多学习,同时也省一点路费。于是,她连忙拖朋友转交给小奕500元,让他改善伙食,加强营养,冲刺考大学目标。经过三年的高中学习拼搏,小奕终于考取了安徽大学!激动之余,周金华立刻转账给他1000元,嘱咐他大学期间,要奋发向上、珍惜青春,争取早日成才!

多年来,周金华让小奕明白,学习要认准方向,做事要阳光自信,如果有困难,不要拒绝好心人的帮助。虽然力量微薄,但是恒久坚韧!

排忧解难,开启新篇章

2017年9月,周金华又开始了对第二个安徽孩子的捐资助学。她是潜山余井中学的初一女生小琳(化名)。除了每学年通过张家港闸上慈善基金资助小琳,周金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与小琳交流了解学习状况。一句句鼓励的话语,一次次对于克服学习困难的支招,都是小琳巨大的学习动力!而小琳传来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幅幅活泼的画面,一张张获奖证书,都能给她以宽慰。

如今,小琳已经上高一了,生活的压力和学习的紧张,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周金华紧张和担心。她不时给小琳发一个小视频,排解压力。

徐州丰县,安徽潜山,先后有4个孩子成为周金华的资助对象。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让她欣喜。她的仁爱之心,像阳光一样,照耀着这些孩子在成长路上大步前行,也装点着她的金色年华。2018年,周金华被评为张家港市“爱心助学社会妈妈”。

2018年张家港市“社会爱心妈妈”颁奖现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