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高新区:探索特色田园乡村新模式
2020-10-27 15: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最近热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日渐美丽、富裕的乡村勾起了无数人浓浓的乡愁。其实,这样的乡村在江苏苏州高新区也能看到。近日,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公布了新一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树山、镇湖街道石帆村东石帆分别作为省级试点村庄、面上创建村庄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这也是高新区首次有村庄入选这一省级名单。

把文化根基留下来 邀请驻村设计师规划发展

“现在来看,当初我们没有拆除这个土庙,而是采用现代手法改造,给人一种文化、艺术的感觉,是成功的。”在树山,驻村首席设计师彭锐与村委干部们边走边讨论着。树山村党总支书记吴雪春说:“是啊,虎窼里的这个木桶坊也是,你们灵活运用砖、瓦、木等本土材料作改造,塑造了乡土特色景观。”

2012年,正在推进“三星级康居乡村”“美丽村庄”建设的树山村邀请苏州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村庄规划。进入建设阶段后,苏州科技大学城乡规划系老师彭锐受邀带团队频繁往树山村跑,实行陪伴式指导。多年来,他们对树山民房、农家乐及民宿建筑设计、大石山路综合整治及村庄入口空间提升改造等项目进行了直接指导或评审;或是以合作者和服务员的身份,联合中科院地理所建设负氧离子实时监测系统,联合中国美院和南京艺术学院挖掘创作乡土文化雕塑。

“我们尽量保留了原有的历史记忆,村庄肌理、历史记忆、自然环境均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自然的延续。”彭锐说,他们还挖掘和修复了当地历史文化遗存,重构大石文化、书院文化、云泉文化等当地特色文化;保护传承树山传统匠艺,丰富“抬猛将”“云泉腊八节”等特色民俗。

在高新区各级部门支持下,彭锐团队还联合政产学研多方力量为乡村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智库”服务,实施“青年返乡计划”,在树山村创建全国首个“乡村双创中心”,通过“乡创+文创”的模式,培养双创人才,孵化双创企业,激发乡村活力;创建“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与人才培养协同创新中心”,同时通过平台化运作召开面向全国的乡村创客大会,招募创客,借助外力助推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规划整洁有序

“闺阁家家架绣绷,妇姑人人习针巧。”在石帆村,党支部书记姚华也邀请驻村设计师讨论着特色文化的营造:“以后,我们要让游客们知道,不只是在绣品街,来到东石帆也可以感受到苏绣文化。”这些年来,经过规划引领,东石帆的刺绣产业门类齐全,年轻绣娘群体日益壮大,她们采取“互联网+”方式有效延伸着这条由传统手工艺复兴带动的产业链。

石帆村有多位太湖游击队烈士、老战士,为纪念“冲山之围”中牺牲的镇湖烈士,当地修缮了太湖游击队联络站,延续历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

高新区共有72个自然村作为保留村庄。2017年开始,高新区便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列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了《高新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高新区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监测指标,研究出台了《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建设考核细则(试行)》。

除了近日获得省级田园村庄的树山、东石帆,浒墅关镇华盛社区花野圩、青灯村庄里,以及镇湖街道石帆村米泗也先后入选了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在各项措施中,充分考虑文化赋能乡村、艺术唤醒乡土的规划定位,是一项重要举措。高新区为各试点村庄派驻了高水平的驻村设计师,全过程参与村庄规划建设,保证规划实施不走样,并对驻村服务内容进行量化,具体化、精确化,精准打造各试点村庄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积极谋划一产错位互动发展、二产转型发展、三产特色发展,突出“一村一特色”的建设,构建现代农村产业体系,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文创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以注册在树山的乡伴文创企业为例,经过2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高新区重点文旅企业和苏州市文商旅融合发展十大文化品牌。

目前,彭锐等驻村规划师已经像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里的第一书记、乡村教师一样,成为村民们的“亲人”——村里来了重要接待,请他们当“讲解员”;镇村有工程建设,请他们做“评审员”;村里想引入项目,请他们加入“招商团”……

活力乡村人民安居乐业

把文明新风吹起来 各界联手改善生态环境

墙画中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与村庄建筑融为一体,犹如村在画里建,人在画中行。在村委干部和驻村设计师的共同打造下,东石帆的手绘乡村美得让人流连忘返。这里有水墨丹青的素雅美,有国色天香的浓郁美,有巍峨山峰的气势美,有生活美好的快乐美……一幅幅绘画都浸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姚华说:“我们着重通过这些绘画宣扬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乡贤文化、忠孝文化。”村民钟芬芳说:“江山如画,伟大祖国强大了,我们百姓的生活也跟着越来越好!”

钟芬芳是一位有故事的人。多年来,她把大量心血用来浇灌、调理家院的花草上,渐渐地,鲜花绿植摆满院落,让院子如她的名字一样芬芳馥郁。钟芬芳敞开院门,供大家自由参观。后来,她的院子被评为市级示范庭院。很快,她就成为了大家的榜样。独立的“小景”成为一道道“风景”,一道道“风景”成为引领整个村庄的“风尚”,“整洁、有序、文明”成为群众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目前,石帆村的市级美丽庭院已经有15户。

在创建特色田园乡村的过程中,高新区政府部门、村两委有效汇集行政村、志愿者、群众的多方力量,凝心聚力,同频共振,联手改善生态环境,吹起文明新风。政府部门、村两委完善基础设施、景观塑造,增加卫生间、停车场、小游园和健身广场,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管道、主要道路。

各界群众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文明家庭创建、最美家庭寻访、美丽庭院创建、星级示范户评比等活动,妇女议事会、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展示、评比、演出等各种形式,形成人人想创、户户要创、村村争创的良好氛围。通过移风易俗,共同创建,清洁、环保、绿色的时代新风深入人心。树山、东石帆等特色田园乡村实现了环境整洁清洁美、摆放整齐有序美、家风家训风尚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庭院设计布局美的“五美”,“山水田林人居”和谐共生。

“下一步,高新区将以镇湖绣岸村市干桥为试点,探索和推行社会资本和村集体多方共同参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把其打造成为苏州‘网红乡村’打卡点,探索出高新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可复制模式,示范引领全市村庄建设。”高新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