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平掉废沟渠,开出小菜园
2020-10-28 13: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你看,俺半个月前种下的青菜都出了,这边我打算再种点大白菜和萝卜,冬天吃菜就不愁了。” 刚吃完早饭,宿迁市宿豫区陆集镇陆集社区的高维生就一头扎进了自家的小菜园里,这块2分大小的菜园被他划分成了不同区域,“有了这地,俺不用赶集买菜了,真好,感谢社区!”

让高维生感到满意的小菜园,前不久还是堆满垃圾的废沟渠。“以前农村地下没有排水管道,都是在房屋前挖一条排水沟。”陆集社区副书记赵前胜介绍,由于部分村民的环保意识比较低,时间一长,排水沟慢慢成了露天垃圾堆放点。

今年8月,宿豫区开展“五联五强”联系走访活动,组织村(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上门走访,把恳谈会、现场会开到群众家门口,了解诉求、征集建议、化解矛盾。

“废沟渠臭气熏天、污染严重,对我们身体造成影响。”陆集社区的恳谈会上,居民反映最多的就是门口的废沟渠。

“沟渠平整后可建个休闲小广场啥的。”“可一家分一点儿,种菜比较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后经过综合评估,社区决定将废沟渠填平后,一部分整理成“菜园”分给2组和4组的居民,一部分建成休闲长廊。

乡镇、社区组织人力物力对废沟渠进行清污、平整。一个星期时间,共计整理出4亩土地。“只要有意愿都可以来认领,每户可以领到2分地。”赵前胜告诉记者,“小菜园”满足了居民们的“土地情怀”,新建的休闲长廊也让居民休闲有了新的去处。本报通讯员 周梦 晶晶 艳君 本报记者 徐明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