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淮安西岗村:文明乡风入“画”来
2020-10-28 14:3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这幅《金针花开》的农民画,构图既简洁又饱满,色彩十分浓郁,具有鲜明的乡村特色,它能入选2020首届中国渔民画大展也在意料之中。”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西岗村党总支书记朱林华说。不久前,村里农民画家刘步云的《金针花开》从全国569件参展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2020首届中国渔民画大展。

《金针花开》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基础。近年来,博里镇西岗村推行党建引领、文化振兴,以“农民画”为抓手,引导村民丰富精神文明生活,主动参与村居各项建设,走出了一条文化促文明、三治共融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西岗村画室

博里镇是全国知名的农民画之乡、诗词之乡,博里农民画与上海金山农民画、陕西户县农民画、吉林东丰农民画并称为中国四大农民画种。长期受到诗画熏陶的西岗村农民,也养成了忙时务农,闲时写写画画的习惯。“我们发现村里的很多农民都喜欢写写画画,而且因为农民画反映的都是农民身边的事情,所以他们会比较关注一些劳动场景、村里的活动等等,这对于乡村治理、三治融合是很有益的。”西岗村党总支书记朱林华说。

西岗村画室

为了引导村民学习创作农民画,2017年9月19日,在博里农民画院的倡导下,西岗村决定投入5万多元,建设专门的画室,并成立淮安市第一个村级农民画创作组。每周六,西岗村都邀请博里农民画院的老师前来授课辅导,风雨无阻。村党总支书记朱林华带头创作,吸引农民入组。开班时,组员只有10来个人,如今组员已经有30多人。朱立权是农民画创作组中年级最大的,已经81岁高龄。谈到学习创作农民画,朱立权非常感慨,“每周六我们都会来参加学习交流,有时候会进行创作,农民画没有年龄的约束,不但让我们的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也让我们对生活有了更多的观察和乐趣。”

西岗村画室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西岗村农民画创作组的30多名成员从零基础开始,通过三年来的精心打磨,如今已经成功从胼手胝足的农民转型为民间绘画艺人,从开始的涂鸦变成今天的浓墨重彩。一幅幅作品,构图简洁饱满,色彩夸张艳丽,具有鲜明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抽象共存的独特艺术风格。三年来,西岗村农民画创作组已创作优秀作品600余幅,其中韦志青的《村头道口,设防把关》今年5月份入选江苏省文化馆抗疫展览,刘步云的《金针花开》9月份入选2020首届中国渔民画大展。

《村头道口,设防把关》

蓬勃向上的农民画创作氛围,给西岗村带来了阵阵文明新风。西岗村利用文化优势,通过组织农民创作农民画、举办农民画村居巡展等形式,及时在群众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区的重要决策部署,抗击疫情、扫黑除恶、文明创建、人居环境等主题创作活动,推动了村居各项任务的落实与完成。2019年,西岗村成功在淮安区“百面红旗”竞赛活动中夺得“文明红旗”称号。

《飘香菜花引游客》

为了鼓励村民学习创作农民画,西岗村也制定了激励政策,一方面给农民画创作者提供适当的耗材补助,另一方面对优秀的作品进行评奖评优。“农民画的市场化方向是我们下一步要探索的重点,目前我们一副画卖到200到300不等,一名农民画家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创作,一年能卖出一万多块钱。我们希望将文化优势变成文化产业,能够让农民画创作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村党总支书记朱林华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