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创新社区协商模式 引来居民积极参与
2020-11-05 15: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记者日前加入某商品房小区业主微信群,一连几日发现,群里讨论的房屋渗水、邻里纠纷等问题,七成以上均需要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与业主沟通解决。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等地,发现这些问题在老小区里更为普遍。

南通市政协对社区治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今年将通州区教体局局长张进荣撰写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和基层群众自治”提案列为南通市政协重点提案。

“社区治理主要涉及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与业主等众多治理共同体成员,现实中,如若碰上问题都各执己见,久而久之,矛盾自然就产生了。”张进荣在提案中分析,问题出在各方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亟须按照章程制度形成“同管共治”的工作格局和治理合力。

今年4月,南通市民政局在接到市政协交办的提案后,第一时间制定了详细的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登记、交办、调查、督办、走访等各环节时间节点,主动与住建、城管等协办部门取得联系,建立了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经过6个多月的认真办理,南通社区各类组织关系不断理顺,群众参与度大幅提升,全市社区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是南通首批安居住宅小区,共有122幢居民楼、4080户居民、约1.2万人。小区“老年人多、邻里矛盾多、公众需求多”等问题,仅依靠社区14名工作人员无法全部解决。社区党委书记肖潇介绍,为能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将原有的“东村议事厅”与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融合,并进行了阵地和资源的提升。每月10日定期召开议事会,针对社区内的重要事件及项目展开讨论,制定落实方案;每月20日为固定的“社区环境日”,居民志愿者们会把解决意见落到实处。

龙湖佳苑小区里的议事墙

10月29日,南通市政协督办会提出了“健全各方互联互通、突出问题解决、管理考核评价‘三个机制’,实施互信度提升、执行力提升、满意度提升‘三大工程’”的建议。南通市民政局局长汤雄表示,接下来,市民政系统将进一步推动“政社互动”“三社联动”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创新社区协商模式,围绕城乡社区社会治理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协调各方力量全力办好百姓关心的“那些事儿”。

作者:李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