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让体育助力孩子成长
2020-11-09 07:3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龙飞  

把握体育规律、教育规律、成长规律,完善整体评价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让体育为每个孩子的成长添彩

日前,云南省举行听证会,就拟将中考体育成绩由50分提升至100分等事项作出说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如今,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引导下,校园体育越发受到重视。不难理解,一些地方强化体育考试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考试的“指挥棒”作用,促进各方对体育的重视,让孩子实现全面发展。

体育在孩子的成长中无疑具有重要价值,其所发挥的多元作用,也远不止于“强身健体”。体育考试的目的,是推动体育真正融入每个孩子的成长,融入校园生活的日常,通过“教会、勤练、常赛”,在校园中营造重视体育、热爱运动的氛围。

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除了重视体育考试的作用,还要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统筹整合社会资源等方面下功夫、补短板、强保障。这些内容,在今年10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都有明确指向,也是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的系统性要求。

一位基层体育教研员说,现在考是为了将来可以不考。从现有的评价体系入手,考试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直接动力。从青少年体育工作过往的经验看,由于中考体育近年来的加强,初三和高一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要好于其他年级。一方面,这显现出考试的“杠杆作用”,另一方面也说明,“考试不是万能的”,想要以之促进学校体育发展,还要在操作层面落实落细,真正调动起孩子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

如何让体育真正帮助孩子全面成长,并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财富?现在要进一步研究和细化的是,怎样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从体育考试这根“杠杆”出发,把握体育规律、教育规律、成长规律,完善整体评价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让体育为每个孩子的成长添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