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海安立发街道:“文化粮仓”涵育乡风文明
2020-11-09 09: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妈,这里就是我们生活的江苏省,在这地图上你看江苏像不像一头奔跑跳跃起健壮的牛,这牛的前蹄是南京,后蹄是徐州,尾是连云港,背是盐城,犄角是启东,苏州无锡是嘴巴,含着太湖明珠……”11月2日上午,在海安市立发街道南阳村农家书屋内,村民陈燕正在给她公公讲中国地图的分布。陈燕是一名80后农民,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大专学历的她选择回乡相夫教子孝敬老人。除了农忙耕作,农闲操持家务,村里的农家书屋成了她带孩子陪老人的理想好去处。公公由几年前的大字不识几个到现在能自己读书看报了。村民们见了面招呼语已由“你吃饭了吗?”变成了“走,到村里农家书屋去坐坐。”的时髦对话。对于立发街道的村民而言,农家书屋俨然成为了他们学习知识、陶冶情操的温馨港湾;辖区内13个村、社区高标准建成的四星级农家书屋,已经成了居民们的“精神乐园”,孩子们的“学习天地”。

“爷爷奶奶们下午好,我是今天的小老师奚嘉懿。你们知道现在中国高铁的最高时速么?乘坐高铁从北京去往上海需要多长时间?我们身边的盐通高铁什么时候开通呢……”在立发街道界墩村农家书屋内,小小文化志愿者正在给年迈的爷爷奶奶们讲述中国高铁的变化。农家书屋管理员徐颖慧介绍,每逢周六日村里都会组织开展这样的活动,平时村里的孩子不仅会来书屋看书,放学后还会在这里学习、写作业,还成为了“农家书屋课堂”小老师,定期给村民们传授学校学到的知识,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了老少皆宜的“拓知桥梁”。

“村民朋友们,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的主题是:如何改善婆媳关系和增进邻里感情。大家畅所欲言啊……”这是立发桥村每月开展的“道德评议会”活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改善婆媳关系和增进邻里感情形成了一致意见。

“针对乡风建设中的难题,立发街道各村农家书屋定期邀请乡贤能人讲邻里、夫妻、婆媳的相处之道,用身边的典型事迹教育大家,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把农家书屋拓展成为农民‘百家讲坛’的新领地。”立发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杨惠平说。

近年来,海安市立发街道利用“农家书屋”覆盖辖区13个村、社区,年接待读者约2.6余万人次的宣传教育平台优势,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发挥农家书屋在智志双扶、移风易俗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融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风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立发街道副书记、人武部长李峰说:“今年以来,我们增设‘蒲公英’漂流书屋39个,建成以五坝村文明实践志愿者周忠东诚信书屋为代表的家庭文化室75家,形成以街道图书馆为核心,行政村为节点,漂流书屋为支撑,家庭文化室为补充的立体发展格局。”

农家书屋作为最基层文化资源,不仅为立发街道群众提供了阅读的平台,同时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立发街道将加强管理服务,着眼群众需求,突出精准供给,着力解决供需“不对路”的问题,有效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为乡风文明建设带来一抹“靓丽风景”。

 

 

作者:范俊杰 刘禹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