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道德模范丨南京“烛光教师”照亮山区孩子梦想
2020-11-12 09: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退休第二天,头发斑白的他背上行囊,独自踏上了前往云南的火车。从此,他扎根云贵山区,义务支教9年,每年春节都和山里的孩子们在一起,只希望来年开学时,一个都不少;他拿出积蓄,修建了一间图书馆,只为给山区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他,就是孙宁生,南师附中一名普通的退休地理教师,第七届南京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近日,以孙宁生事迹为原型的电影《彩云深处》在全国上映,他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70岁的孙宁生说:“我愿做一束烛光,照亮山区孩子们的人生路。”

支教9年,没有一次回南京过新年

2020年10月,云南省曲靖市茨营镇。茨营中学初三学生玉宁(化名)拿着试卷,悄悄放到孙宁生面前,“孙老师,我这个月考试又前进了3名。”女生有些紧张地说。孙宁生停下了手上的整理工作,看了看卷子,和蔼地说:“大家都在奔跑,每前进1名都很不容易,你有潜力,继续加油!”得到老师的肯定,玉宁非常开心。

孙宁生在云南茨营支教9年,玉宁是他千方百计挽回的若干个辍学学生之一。

去年年底,玉宁开拖拉机的父亲在工作时撞上了大卡车,当场身亡。母亲早逝,父亲又不在了,只留下她、弟弟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今年过完年,还在读初三的玉宁去了城里一家烧烤店打工。孙宁生经过一番艰难寻找,终于找到了她。“你家为什么穷?因为你家人文化水平低。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必须靠学习。”孙宁生严肃地对玉宁说。

他把女生带进了图书室,推荐她看《平凡的世界》《童年》等书籍,“很多名人小时候家里也很贫困,甚至比你家还要困难,可他们不放弃学习,这才能获得成功。”孙老师循循善诱。几天后,玉宁又回到了教室里。

在茨营,像玉宁这样突然“消失”的学生并不少。“每年春节,外出打工的青年人回到家里,讲述大城市的生活,有学生听着听着就心生向往,来年辍学跟着去打工。”孙宁生说。为了开学时“一个都不能少”,9年来,孙宁生的每个新年都是在茨营度过的,思念父亲的女儿也只好每年都从南京赶去,全家一起在云南山区过年。

退休第二天,他就踏上了支教之路

早在退休前,他就决定了自己的去向——支教。

2007年,孙宁生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全国有1100多所条件艰苦、师资匮乏的中小学,其中云南曲靖茨营就有两所。他默默记在了心里。2011年1月12日,在南师附中的讲台上站了31年的地理老师孙宁生正式退休。在网上查不到茨营中学的电话,退休第二天,他干脆买了一张火车票,背起行李,直接出发。几番辗转,孙宁生终于来到云南省曲靖市茨营中学。学校保安看到有人背着大包在学校门口转悠,以为他是来推销图书的,将他拒之门外。

好不容易说明来意,孙宁生见到了校长并毛遂自荐。校长对他的支教行为表示欢迎,同时也告诉他,学校还欠了不少外债,无力承担多余费用。“我不要工资,也不需要学校出钱,只要让我上课就行了。”孙宁生赶紧说。就这样,他在茨营扎下了根。

自掏腰包建图书馆,播撒“希望的种子”

刚开始的日子,茨营的艰苦超出孙宁生的想象。

茨营中学有两栋教学楼和一栋宿舍楼,墙壁处处是裂缝,有的缝隙大得可以伸出手掌;教职工宿舍紧张,他为了不挤占有限资源,自己花钱在校外租了间房子;每到吃饭的时候,孙宁生总会去食堂默默观察,要是看见哪个学生只打饭不打菜,他就悄悄地往对方饭卡里充值。

30多年的教师生涯,孙宁生一直有家访的习惯,在茨营中学也不例外。茨营位于山区,许多地方没有通公路只能步行,最远的寨子来回要走8个小时,已是花甲之年的孙宁生靠着自己的双腿,走遍了这里的山路。

除了授课,孙宁生一直在想如何让学生对未来充满希望。他想起自己年轻时上山下乡的岁月,当时他初中还没毕业就去农村插队,靠着阅读课外书籍找到了方向,始终没有放弃学习。恢复高考后,一天高中都没上过的他顺利考上了大学。

“对,阅读可以给孩子们带来梦想。”孙宁生说干就干。当时,茨营中学没有一间图书室,甚至连可以做图书室的房间都拿不出。他取出了退休后剩余的3.8万元住房公积金,购买建筑材料修建了一间活动板房作为图书室,还采购了一批图书。原先他在南师附中教过的学生得知后,也纷纷慷慨解囊,捐赠图书。很快,一间有着2500册藏书的简易图书室建成了。

一支蜡烛只有微光,但千万支蜡烛呢?

就在上个月,孙宁生的一名学生跑到茨营看他。“这是我退休那年教的学生,她来云南度蜜月,不仅特意绕道来茨营看我,还给孩子们带来了衣服、文具等物品。”孙宁生开心地说。

这些年来,为帮助茨营的贫困学子,孙宁生曾教过的南师附中学生也组成了各种“后援团”,还成立了捐资助学基金会。

9年来,数百名家庭贫困学生在孙宁生的帮助下得到资助,其中10名曾经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考上了大学,两人考上职高,还有四人高中在读。

9年来,身高近1.8米的孙宁生,体重只剩下57公斤;他的希望图书室却发展到有图书约4万册、杂志5000册、电脑60台。

“很多人喜欢用蜡烛来比喻教师,我觉得非常贴切,我就是一支蜡烛,只能照亮几个平方,但是如果有几千支、几万支蜡烛在发光,就可以照亮一大片。”孙宁生说。

他做到了。他在燃烧自己的同时,他高洁的品德也影响着更多人去帮助山区里的孩子,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

前不久,一部以孙宁生为原型的电影《彩云深处》公映。面对他人的赞赏,孙宁生总是淡然地回答:“我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这是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

作者:王茸 张源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