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00后“熊猫侠” 2小时跨省市献血救人
2020-11-16 09:4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1月10日,一则急寻“熊猫血”的信息传遍全网,上海一女子发生车祸在上海长海医院抢救,急需大量用血,伤者血型为O型Rh阴性血。这种血型在人群中仅占0.1%,俗称“熊猫血”。当天中午,远在常州的江苏理工学院大二学生王睿看到这则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病人家属,确认伤者还需输血后,他立即和学院辅导员老师说明情况并乘坐高铁赶往上海,一路上,王睿除了乘坐交通工具,一直都是跑步前进,因为他知道自己多争取一秒钟,伤者就多一分希望。2个小时后,王睿终于赶到了伤者所在医院的血站。

急寻“熊猫血”的求助信息

王睿在献血

在血站,王睿决定献血400ml。医生有些犹豫,再三确认是否可以献这么多时,他说:“没事,我之前献过2次,救人要紧!”在献血现场,王睿还见到了来自其他地方的50多名献血志愿者,他们有的从南京赶来,有的从浙江赶来,大家都抱着生命第一的信念,以最快的速度抵达伤者所在的医院。当大家得知王睿还是个大学生,专门从常州赶过来的时候,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王睿和其他献血者

说到怎么会成为献血志愿者,王睿回忆,自己小时候经常看到父亲义务献血,家中有厚厚的一叠献血证,那时候,他就立志成年后也要向父亲学习。去年,王睿第一次献血时,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O型Rh阴性血,非常稀少,他立刻主动加入了好几个献血互助群,时刻关注急需用血的信息。“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这个是我应该做的,今后,但凡有这样的紧急情况,我也一样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作者:张俊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