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村净景美,沿江乡村成美丽大花园
2021-01-07 08:50: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年伊始,位于长江岸边的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以全新面貌迎来八方游客:错落有致的乡村庭院,秀美如画的田园风光,蜿蜒乡间的彩虹大道,旖旎缥缈的长江和夹江……经过三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广陵江岸徐徐展开。

“以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目标,广陵致力打造万里长江的最美岸线。”扬州市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说,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要求,广陵正以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提升行动为抓手,把沿江160平方公里的北洲乡村板块打造成全域美丽大花园。

由头桥、李典、沙头三镇组成的广陵北洲板块,是位于长江与夹江间一座形似犀牛的半岛,这里是服务周边城市的“蔬菜基地”,也是活力四射的民营经济高地。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深入推进和居民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北洲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成为广陵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去年,该区在2018年起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又接续实施三年巩固提升计划,力争再用两年,实现北洲板块整体风貌的脱胎换骨。

新年里,在贯穿头桥镇的通江路驱车而行,彩色沥青路宽阔平坦,路两侧原来随处可见的彩钢瓦工棚不见了踪影,江岸、绿地、树林等自然风景得以“露面”。北洲地区的道路两侧,一度自建的临时建筑扎堆,成为当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脏乱差”问题。环境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广陵区开展“拆违、拆破、拆烂”专项行动,目前已拆除2450处,面积近10万平方米。全长5.7公里通江路经过此次整治,不仅路面加铺沥青、路边违建被清除,还同步建起了农民游园、健身广场、人行漫道等设施,形成百姓叫好的“彩虹大道”。

打造最美江岸,广陵努力还原江边农家原有的风貌。踏入李典镇田桥村,犹如走进一幅田园画。穿过一片小树林,一座白墙黑瓦的农家小院出现在眼前,白墙上绘满丰收的图景,院门内一条小道通向内屋,小道两旁是主人精心播种的草木瓜果。小院主人说:“一到丰收季节,小院里挂满果实,这是我们农村人最喜欢的风景。”去年以来,广陵区发动北洲三镇的村民自发整治房前屋后,清除垃圾,搬走柴火堆,江边人家的“庭院风景”引来不少城里人驻足。

“围绕将沿江三镇打造成为‘北洲大花园’的目标,经过前期整治,三镇35个行政村现已基本实现庄台整洁、水质清洁、路网成环、绿网成排、水网成线、管网成套。”广陵区农村环境提升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郭庆禄介绍,在今明两年的巩固提升行动中,该区还将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在头桥镇,一座拥有农作物垃圾分类处置能力的垃圾处运中心已完成选址,明年6月将加入北洲地区的垃圾分类处置。通过市场化运作,北洲地区的农村庄台已完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装置的全覆盖,并配备了转运设施。中转站运营后,除了分类处置生活垃圾,农作物垃圾也可就地粉碎制成肥料用于农业生产。

把提高北洲群众的生活质量作为人居环境提升的落脚点,广陵还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推动北洲地区乡村振兴。该区先后投入4亿元,建设12.8万平方米的村级标准化厂房,确保北洲35个行政村去年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70万元。同时,结合村庄基础条件和产业特色,在北洲地区开工建设51.2公里的环洲一号公路和13.25公里的沿江三镇重点环线,今年将着手嵌入式打造一批集结历史文化展陈、生态观光游览、传统村落保护、非遗项目展示、文化互动体验、体育休闲健身等功能的特色驿站、网红桥梁、风情村庄,力争春天建成运营,形成富有广陵特色的乡村旅游动线,带动沿江产业发展,拉近城乡距离,实现城乡互动。本报记者 张 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