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常州武进:道德建设结硕果 文明花开别样红
2021-01-25 15:23:00  来源:常州市武进区融媒体中心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生动实践,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火热开展,从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遍地开花,到仁爱兼利、厚德载物的自觉践行,从道德模范的亲身引领,到普通群众的向上向善,一个个生动的小镇故事倡导文明新风尚,一场场鲜活生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了百姓生活。

模范引领 树立心灵标杆

嘉泽有位老校长,他是原夏溪小学校长戴福春。戴福春曾在尼勒克留下过武进教育人的执着、汗水和热血,也曾为了家访走上十几里路,风吹日晒、衣沾泥泞、双脚磨破,嘉泽的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的脚印。39年来,戴福春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忙碌了一天晚上还要批改作业、准备教案到深夜,日日如此。他这种奉献教育无怨无悔的精神,让他成为武进“立志、立业、立功”的先锋。

戴福春在给学生们上课

在嘉泽镇,像戴福春这样的模范不在少数:十多年凭一己之力照顾4位老人践行家庭责任的邵秀丽,保安队里的平民英雄朱建清,社区“红管家”的守望者曹架燕,十年守护妻子的退役军人黄强等等。精彩的故事,感人的镜头,每天都在上演。他们在全社会树起一个个标杆、一面面旗帜,让人们感受到了特有的“嘉泽温度”。近年,嘉泽镇公选出善行义举道德模范16位,推送武进好人30余人,折射出嘉泽人敬业、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

志愿服务 凝聚平凡温暖

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道德的内涵随着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断深化。嘉泽用自己的方式,在人们心中播撒道德的种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为困难家庭送去防疫物资;巾帼志愿者敬老爱老,为五保老人、孤儿、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与关怀……嘉泽充分发动党员、妇女、青年等,建立了3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引领居民参与“大服务”,进一步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传递雷锋接力棒。

党员志愿者为困难家庭送去防疫物资

志愿服务活动在嘉泽越来越广泛地开展起来,渗透到乡镇发展各领域,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2020年,全镇共组织了80余场志愿服务,9600名志愿者参与,服务对象超9万人。

道德宣讲 托举城镇希望

树立榜样力量,文明宣讲是最直接、最生动的途径。在嘉泽,八旬老人黄银大每天下午5点都会在家门口挂着的小黑板上更新“金句”,从热点事件到法律法规,再到心灵鸡汤,包罗万象。对于不识字的老伙伴,黄银大更是热情地当起了“讲解员”,耐心解释。这样的宣讲持续了10年,从未间断,如今,这个“文明驿站”成了村民们必不可少的“精神晚餐”。

黄银大在准备宣讲内容

一直以来,嘉泽镇借助百姓名嘴宣讲队、青春校园宣讲队、益嘉青宣讲队、花木兰巾帼宣讲队等理论文化宣传团队,定期开展道德宣讲活动,“不忘初心、守望教育”“文明实践、孝爱嘉泽”“新兵启程、筑梦军旅”等内容纷纷被搬上宣讲舞台,直面大众关切、体现大众风格、增强大众共识,截至目前,全镇共组织了49场道德宣讲,真正做到了宣讲入脑入心。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