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黄桥决战,以少胜多的光辉范例
实现开辟苏北、打开华中抗战新局面的战略任务 ——
2021-04-07 07:52: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80多年前,黄桥老区人民与新四军子弟兵并肩作战,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取得了黄桥战役的辉煌胜利,从此不畏艰难、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红色基因深深植入这片热土。

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又一次来到泰兴市黄桥镇。“这里已经成为党史、军史研究的课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以及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馆长周希洪说,建馆以来,纪念馆先后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荣誉,每年迎来几十万参观者。

英明决策,五千胜三万

一进入纪念馆展厅,“中央决策 发展华中”8个大字便映入眼帘。“这是一场以苏北为突击方向、创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伟大斗争。”纪念馆接待科科长钱春霞介绍,整个黄桥战役包括郭村战斗、东进黄桥、营溪反击、攻克姜堰、黄桥决战。

1940年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党中央要求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渡过长江,以郭村、泰州为跳板,东进黄桥。7月25日,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东进黄桥,创建新的抗日根据地。首先成立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公开了抗日民主政权;同时成立中共苏北区委,实现了党的统一领导。黄桥决战从10月4日一直打到10月6日,新四军以5000兵力背水一战,英勇迎击国民党顽固派3万多优势兵力。此战,以牺牲900多人的代价,歼灭顽军1.1万多人。首战韩德勤部翁达所在旅,陈毅、粟裕采用了“黄鼠狼吃蛇”的战术,即多路突击,切成几段,分开来吃,并先击其要害旅部,从而全歼翁旅。

黄桥战役胜利后,把已经取得的军事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是一场严峻的考验。钱春霞介绍,在刘少奇、陈毅等领导下,苏北党政军民坚持把党的方针政策和苏北的斗争实际相结合,广泛发动组织群众,团结争取各界人士,创造性地开展抗日根据地各项建设工作:联抗部队的建立,进一步巩固了新四军与“两李”和陈泰运的统战关系;江苏省第四区游击指挥部的成立,使通如海启地区以和平方式顺利转化为抗日民主根据地;苏北抗敌和平会议的举行,确立了新四军在苏北抗战中的领导地位;苏北临时参政会的召开,使共产党成为苏北抗日根据地的主心骨。

黄桥烧饼歌唱响大江南北

黄桥战役的胜利,是以陈毅、粟裕为代表的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坚决执行党中央指示、正确指挥的结果;是创造性地运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结果;是新四军全体参战指战员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结果;是地方党组织和人民全力支援的结果。

“黄桥烧饼黄又黄,黄黄烧饼慰劳忙,烧饼要用热火烤,军队要靠百姓帮。”置身纪念馆,章枚手迹《黄桥烧饼歌》、烧饼铺、小推车,再现当年热烈支前的场景:数千名群众参加修筑工事,夜间巡逻,运送弹药,护理伤员。许多农民为新四军侦察敌情、放哨带路、撑船运输,拿着钉耙、扁担抓俘虏。全镇13家磨坊、66家烧饼店和80辆小车通宵忙碌。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穿过敌人火力封锁线,把大批黄桥烧饼送到前方。据参加过黄桥决战的原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一纵队参谋长、开国中将张藩回忆,一位60多岁的老民工负了伤已不能行走,硬是咬着牙、忍着伤痛、在地上爬着,将烧饼送到阵地上。当接过烧饼时,大家才发现老民工手上满是鲜血。

在纪念馆里,“统一战线、纵横捭阖”部分单独成篇。其中,“陈毅三进泰州城”脍炙人口。据周希洪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陈毅是这样说的:第一次见国民党鲁苏皖游击军司令李明扬,李不见。结果乘兴而来,败兴而返。1939年冬,陈毅再次来到泰州。李明扬为了感谢陈毅帮忙将弹药从江南运过日本鬼子的封锁线,特意带着军乐队和军官出城迎接。1940年春,陈毅三进泰州,化解误会,使“两李”明辨是非,信守诺言。当国民党顽固派李品仙、韩德勤大举进攻皖东新四军时,新四军挺进纵队主力才能驰援皖东,而新四军在苏北的“桥头堡”也安然无恙。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在1940年11月批转陈毅《关于苏北统战工作的经过和主要经验》的报告,是对陈毅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斗争中统战工作的高度评价。

打赢新时期“黄桥战役”

3月5日,泰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研究加快推进黄桥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

“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立下‘拼进全省八强’的军令状,传承红色基因,打好新征程上共同富裕的‘黄桥战役’,推动‘强富美高’新泰兴建设取得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说。黄桥作为泰兴的“副中心”,既有城市建设任务、又有乡村振兴使命;作为老区发展“领头羊”,要勇于担当发展重任,切实改变传统观念、破除“乡镇思维”,自觉把黄桥发展放到老区、全市乃至更大坐标系中谋划和考量,提升发展标杆,找准发展定位,努力在泰兴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早在2009年,泰兴市委全会就将“把黄桥作为城市副中心来规划建设”写入工作报告,按照统筹城乡、统筹沿江与黄桥老区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与主城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80多年来,不畏艰难、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红色基因深深植入泰兴这片热土,鼓舞着黄桥老区人民奋勇前进。”泰兴市黄桥镇镇长陈新猛说。而今,20多万黄桥儿女正秉承革命先辈的精神接力奋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以产业发展为动力,以城市建设为支撑,产城联动,再造新优势,打赢新时期“黄桥战役”。

肩负着振兴泰兴东部革命老区经济重任的黄桥,2003年组建起工业园。10多年来,得益于“强镇扩权”和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等政策优势叠加,通过“南北共建”深入合作推进,这家小小的乡镇工业园“破茧成蝶”,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落户企业由几十家突破到数百家,已然成为老区经济发展的新高地。着眼“产业功能”与“城市功能”的有机融合,黄桥镇规划建设了专家楼、人才公寓、企业服务中心等一批设施,充分发挥小城市与开发区的联动优势。全国文明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中国提琴产业之都等16个国字号金字招牌花落黄桥,城镇活力不断激发,辐射力不断提升。

新华日报记者 赵晓勇

责编:王紫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