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宁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一所(站)一特色”
“品牌矩阵”激活乡村力量
2021-04-08 0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江岸边,执法船艇一字排开,鸣笛起航;广场上,党员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忙着发放宣传资料。4月1日,“‘鱼’你一同守护”——2021年南京市江宁区“春季护鱼”广场宣传活动在江宁街道举行。当天,江宁18位“岸线长”授旗上岗,每人“认领”1.5公里长江岸线。

“长江守望”是江宁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的特色服务品牌之一。作为万里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江宁区把近20公里沿江岸线划分为16个陆地网格、16个水域网格和3个洲岛网格,依托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600余名志愿者发起“长江守望”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巡江7200多公里,宣传推进长江大保护和十年禁捕工作。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的一项战略部署,也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作为省、市试点区,江宁区下辖10个街道201个城乡社区,各板块在人员结构、地理条件、发展水平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必须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通过不同的活动载体形式、不同的服务项目内容、不同的运行模式开展实践活动,既精准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说。

“如何让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曾经是困扰我们的大难题。”汤山街道社工小杨举例说,一开始通过社区橱窗、居民微信群等形式,号召居民垃圾分类,但是收效不大。有些居民甚至打“游击战”,趁着夜深人静无人值守的时候悄悄扔垃圾。针对这一情况,汤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进村入户面对面、文明实践手拉手”活动,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主动上门服务,又通过“小手拉大手”等系列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旧观念。实践下来,原先乱倒垃圾的村民变成了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和宣传员,文明实践过程中基层志愿队伍不断壮大。

“我是一个新江宁人,远嫁到秣陵10年了。刚来时人生地不熟,听不懂这里的方言。非常感谢社区志愿者,他们经常来看我和孩子,谈谈心,还帮助解决了很多困难,让我心里有了归属感。”去年12月,秣陵街道第二届“共建睦邻·你我同行”邻里节上,当地居民欧红现场分享邻里间的温暖故事。共享睦邻情、共建邻里圈、共治社区事……秣陵街道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睦邻向善”特色品牌,汇聚志愿者等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架起了居民“连心桥”,推动“陌邻”变“睦邻”。

横溪街道有“横山聚力”、麒麟街道有“麒聚益堂”、淳化街道有“七淳之美”、东山街道有“首善东山”、谷里街道有“文明实践谷”……江宁区各街道、社区(村)结合实际,打造“一所(站)一特色”。按照服务群众不同领域,又形成了理论宣讲“梧桐论语”、法律服务“法润万家”、文体服务“书香江宁”、生态环保“长江守望”、扶弱帮困“小江家护”等品牌项目,共同汇聚成江宁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矩阵”。

近日,南京工程学院“社区治理机制研究”课题组专题调研江宁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12277份调查问卷分析显示,近三成居民群众加入街道或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了从服务对象到活动组织者的角色转变。南京工程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晓红说,精准服务群众需求,打造特色品牌矩阵,江宁新时代文明实践已从“星火”形成“燎原”之势,将成为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记者 王世停)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