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开幕式侧记
2021-04-17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4月16日下午,在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南京理工大学专场活动上,来自全省高校的300余名青年学子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全省103万人次通过新江苏客户端参与其中。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近年来已成为理论武装青年的品牌活动,在江苏乃至全国掀起了一场又一场“马旋风”,让马列经典在现实中绽放,用党的科学理论引领青年一代成长成才。

直击心灵,又一场耳目一新的“思政课”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开辟新天地,建立新中国,筑梦新时代,当天的专场活动用生动可感的故事篇章,回顾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南理工“红话筒”宣教团的硕士研究生们娓娓讲述了他们寻访吴运铎、甄荣典等我国兵工事业“英雄汉”的故事,不时激起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陈赓受命创办“哈军工”,孔从洲迁址炮兵工程学院……在微课讲述、话剧表演中,新中国的红色记忆如气势磅礴的乐章,人们置身其中,犹如情景再现。

打动心灵,才能入耳入心。“入校之前并不知道‘因战而生、薪火相传’这八个字背后的含义,今天,这八个字一下子触动了我们的家国情怀。”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大一学生王麒智说,大家第一次接触马克思都是在书本上,而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大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张田动容地表示,炮兵工程学院与高射炮学校为了革命事业营址对调,双方留下建院“佳话”,“这一段段集体记忆,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迈步向前的信念。”

“今天下午的活动让我耳目一新,这也是思政课另一种的新鲜形式。”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俊奎表示,如何把青少年培养成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对创新高校思政课做了很多积极有效的尝试,对未来更有效地开展红色基因教育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参与、可传播的大众化实践模式。

走近“马克思”,掀起青春“马旋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也迎来第5个年头。

让马克思主义信仰走进更多青年人心中,展现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系列活动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持续创新推进,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讲好马克思主义,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青年一代更好成长,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在江苏乃至全国掀起了一场又一场“马旋风”,让马列经典在现实中绽放,成为江苏省理论宣传创新的响亮品牌。

从2017年第一届的“创作暨演讲大赛”、“我读马列经典”校园沙龙,到2018年“我读马列经典”大型微朗读活动、“信仰的味道”高校思辨PK赛、青马公开课等特色活动;从2019年第三届活动的“请回答,新时代的强国青年!”大型知识闯关竞赛、“E起学习”网上思政微课堂,再到2020年为广大青年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走进全省145所高校及省交通厅、省卫健委等机关单位、基层社区,举办了45场线下沙龙,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送到青年身边,引导青年人真正理解弄懂马克思主义,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与认同之中,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该系列活动内容、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获中宣部《新闻阅评》充分肯定。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求是》杂志撰文中,明确要求全省高校“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

点燃信仰之火,让党史教育落地有“声”

青年人的信仰,决定人生的方向,也决定社会的走向。

当天活动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预祝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对青年人成长寄予了厚望,“我充分感受到青春的朝气、年轻的活力和未来的希望!”他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也是实践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青年人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实践、学以致用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努力、脚踏实地,才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知史爱党,初心如磐。记者了解到,今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将着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省各地开展“我把青春献给党”演讲大赛、“党旗下的青春之歌”云上拉歌赛、“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活动等一批青年朋友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听、说、唱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好”这个主题,突出我们党奋斗、奋发、奋进的基调,让党史教育落地有“声”。

今年1月起,“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特别策划推出“青说‘十四五’——我的学习心得”系列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青年教师、医生、基层党员,以及大学生、中学生纷纷来到镜头前,以他们的视角看未来,以接地气的语言说战略。并通过一起听、一起学、一起交流的方式,促进更多的青少年群体更好地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取得实实在在的宣传成效。系列视频均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页以专题形式重点推荐,同时在新江苏客户端,“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抖音号,江苏共青团微信号、视频号、B站等多平台同步推送。

眺望前行路,“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将更多地把马克思主义教育与现实相结合,引导更多青少年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责编:王紫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