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海安:书香海陵飘万家 童心向党梦飞扬
2021-04-23 15: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我们红领巾生在新时代,祖国正发展,花朵争艳开,党的阳光呦哺育我们,一双双的大手送来关爱……”4月22日,江苏省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小幸福剧场内,一曲《红领巾心向党》唱响了海安市“新华杯”第十六届未成年人读书节活动。

阅读伴成长,让书香浸润童心

馥郁的书香滋润了少年,也温暖了城市,海安的城市气质越发优雅,底蕴越发深厚。歌舞表演、情景剧、红色京剧、红色故事……本届未成年人读书节启动仪式共分为“书声琅琅颂党恩”“党史教育润海陵”“时代少年心向党”“童心筑梦铸未来”四个篇章,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属于他们的读书节日。“今天的活动很精彩,同时也启迪我们要读好书,学好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长大了把祖国建设得更富强。”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六年级的何佩岑小朋友说道。

红色读本文化底蕴彰显

海安市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作为思政课指定教材,结合海安丰富的红色资源,编辑下发《海安革命史简明读本》《在海安这片土地上》,丰富党史宣讲内容,讲述苏中“刘胡兰”——革命烈士高凤英、一身正气韩国钧等革命英雄和爱国民主人士的事迹,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开展思政课教师“会课”巡讲活动、组建老教师宣讲团,发挥思政课教师、教育系统老干部、老专家、老模范等群体特殊优势,开展红色记忆专场宣讲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党史进课堂,让红色血脉赓续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海安各中小学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课堂,持续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海安中学开设“学党史传基因 育新人”主题团课,并以海中团音为依托,开展“学党史强信念”主题征文活动,筑牢学生思想基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验小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后延时服务,组织优秀教师进行“实小教师讲党史”课程研发;第二实验幼儿园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幼儿一日课程……

拓宽主阵地,让红色基因传承

海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青少年专题组,深入挖掘本地红色因素,不断拓宽青少年党史学习阵地,联合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新四军联抗烈士陵园、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等,合作共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紫石中学走进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城南实验小学积极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寻访研学活动,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韩国钧故居、红色报纸展览馆等都留下队员研学的身影。在深耕党史学习阵地中,广大青少年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行中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党史,传书香,梦飞扬。“我们创新建立‘课程+读本+基地+活动’四位一体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在全市范围内部署‘童心向党 追梦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经典诵读大赛、红色讲解员大赛、党史知识竞赛、亲子读书比赛等10项主题活动,引导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表示。(吴晓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