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创新课堂,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田
——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④
2021-05-05 07: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条小船,承载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开启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引领中国人民奋勇向前。”循着党史发展脉络,南京艺术学院18名同学将红船首聚、五卅惨案、秋收起义、重庆谈判等18个历史事件娓娓道来,那些湮没在岁月里的硝烟与烽火、震撼与感动,一一浮现在眼前。

“纪念碑”前党史课、“研学路”上党史课、“学习社”中党史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用好用活身边红色资源,让学习热潮在青少年心中澎湃。

深挖资源,打开家门口精神宝库

江苏拥有丰厚的“红色家底”,依托革命旧址、遗迹、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为青少年定制鲜活教材,让党史知识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历史”。

“我想给恽代英烈士写封信,告诉他,他的心愿已经实现。”4月9日,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岱山实验小学学生佘泓雨与雨花英烈们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雨花台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和省级党性教育基地,针对青少年创新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活动,让雨花英烈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乘坐摇橹船,穿梭于芦苇荡间,仿佛回到8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当年,36名新四军伤病员藏身芦苇荡,在当地群众掩护下,与敌人斗智斗勇,留下一段惊心动魄的烽火传奇。4月10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走进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重温英雄故事。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师生们边走、边看、边悟,切身体会军民鱼水深情。

在无锡师范附属小学党史学习教育课上,每个师生都拿到一张特殊“船票”,“登上”南湖红船。在红船行驶的时光航程中,孩子们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重要历史时刻。

全省各地各校深挖红色资源,打造一批党史学习教育课程。雨花台烈士陵园与学校合作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项目:音乐课上,童音齐声唱响雨花英烈赵良璋的原创歌曲;美术课上,孩子们用画笔在石头上绘制傲雪红梅,制作属于自己的“雨花石”……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社会教育部副部长郭琦表示,“这种动手、动口、动脑相结合的实践式红色课堂,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打动孩子们的心灵。”

创新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积极创新传播方式、话语表达,生动鲜活地呈现英雄人物和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

暂别可口的美食,尝一尝粗糙难咽的红米。4月21日,一款“忆苦思甜饭”在江苏大学食堂推出,主要包括荞麦馒头、窝窝头、红米饭、玉米、煮红薯、野菜汤等。“回想长征时期红军的‘挖野菜、吃草根、啃树皮’,抗美援朝时期的‘一口炒面一口雪’,都让我感受到革命前辈身上顽强不屈的精神。”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连毓东感叹说。

“讲好党的故事,要善于用故事阐释道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夏海燕认为,“爱听故事是人的天性,通过‘故事寓意道理’‘道理渗透故事’的方式把党史讲明白、讲清楚,才能使党史故事可敬、可亲、可学、可用,增加党史学习教育‘润物细无声’的感染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还需结合青少年自身特点及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在B站学党史是怎样一种新奇体验?近日,B站上出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的比赛视频,各高校基层团支部书记通过播放PPT、探访红色地标等形式,从年轻人的角度,解读雨花英烈精神、淮海战役精神、雷锋精神,气氛热烈。

创排剧目同样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近日,情景剧《太雷家书》在江苏理工学院上演。该校商学院学生以家书对白形式,演绎张太雷在信中向妻子和母亲表达投身革命、为人民谋幸福的感人故事。苏州大学也以校友丁香的真实故事为题材,打造五幕原创话剧《丁香,丁香》,让峥嵘校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使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奋进之力

“作为一名具有55年党龄的80岁老党员,我从未忘记帮助茅山老区农民共奔小康的梦想。”在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讲述自己60年来扎根农村,帮助茅山老区农民共奔小康的故事,让来自江苏大学的50余名师生代表接受一场鲜活而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赵亚夫的讲述中,师生们对“亚夫精神”有了新的认知。农业工程学院本科生刘欣茹说:“‘亚夫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一种踏实奋进的精神,于我们是一种指引,更是一种动力。”江苏大学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读起来”“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身体力行向身边的楷模典范学习,把学到的知识技术运用到乡村振兴、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事业中去。

每年春天,扬州大学商学院红色讲解团都会在扬州革命烈士陵园“集合”,向前来祭扫者义务讲解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一个个红色故事串起的光辉历史,在祭扫者心中激起阵阵涟漪,也让同学们的心中洋溢着感动。大二学生魏悦洋说:“我们都是传承人,从老一辈人那里学习、领悟,再传播给他人,影响更多人。”

“林晖教授讲述共产党员的信仰和责任感,激励我们要做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的青年。”在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分享会上,南京医科大学退休教授林晖分享家族为国为民三代从医的故事,让在场大学生深受触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实习点分布在省内多个城市,织就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网格”,很多实习、见习学生主动走进革命老区开展义诊,扛起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熠熠生辉的百年党史,深刻昭示着新时代青少年,用心感悟、用行践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报记者 王慧 王拓 实习生 张珺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