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追记南京公安交通管理民警李守浩:执一念,终一生
2021-05-06 07:25: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5日8时,南京殡仪馆致远厅内花圈环绕、庄严肃穆,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李守浩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4月29日上午,44岁的李守浩在办公室整理执法案卷时,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经送医全力抢救无效,于5月1日因公殉职。

“执一念,终一生”。从警26年来,一直战斗在公安交管第一线的李守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执法为民扬正气,铁血忠诚映丹心”。

李守浩是2016年2月从徐州市公安局沛县交警大队调至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工作的。无论在沛县还是南京,李守浩面对犯罪团伙不畏惧、不退缩,面对名利诱惑不松懈、不动摇,彰显了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赤热丹心和无限忠诚。

2009年9月,李守浩带领民警在大屯镇巡逻时,发现两名青年骑乘一辆无牌摩托车。面对拦截,该摩托车当即掉头、疯狂逃窜,李守浩一边追击,一边组织堵截,最终将该摩托车逼停,面对嫌疑人的弹簧刀,李守浩面无惧色、挺身而出,以过硬的武术格斗功底,成功制服嫌疑人。经警务平台比对,两人均是作案多起的盗窃、“摩抢”在逃人员。

2018年,在一起饮酒驾驶机动车的违法案件查办中,李守浩接到一个熟人电话,请托他向承办民警打打招呼、说情关照,在做案件笔录的时候忽略当事人之前的饮酒驾驶处罚记录,以逃避法律法规的从重处罚。李守浩当即厉声斥责:“你知道酒后驾驶的危害么?你知道我们法制员的职责么?你这是让我徇私枉法,让我愧对制服警徽!”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辖区内发生一起阻碍执法案件。该案件破案线索少、难度大,李守浩仔细比对车辆特征、逐一上门摸排走访,最终锁定嫌疑人身份,让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作为南京交警五大队的法制员,李守浩以一己之力挑起了整个大队法制培训、法制监管、法制宣传的重任,全力助推全队民警法律素养、执法能力的快速提升,所在的交警五大队连续3年被评为“执法先进单位”。5年中,他共检查执法视频8万多条,有力推动了全队民警现场执法、行政处罚、治安刑事案件办理的高质量、“零缺陷”进程。

在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骆涛的印象中,李守浩坚守初心、爱岗敬业,对当事人的合理诉求,他会换位思考,既保持了严厉整治严重交通违法的精度力度,也彰显了柔性执法的温度广度。

2020年6月,市民宋某在南京主城禁区行驶外牌摩托车,并用手机拍摄辱警相关视频,后被大量转发。宋某被第一时间查处并被行政拘留。在调查沟通中,李守浩得知宋某母亲70多岁,身患癌症,其是母亲的唯一依靠。且按照其单位内部规定,被公安机关拘留处罚后,可能会被开除或者辞退,失去经济来源。李守浩一面对宋某执行了拘留,一面主动找到宋某单位领导沟通,希望给予宋某改过自新的机会,不让其身患癌症的母亲走向绝望。宋某得知后痛哭流涕,“是李警官教会我守法做人,保全了我的家庭。”

“李警官能从群众角度和切身利益出发,主动修正执法不足,是难能可贵的。”作为行政诉讼主审法官,南京市铁路运输法院的戴法官也被李守浩的认真负责、坚守原则和浓浓的人情味所打动。2018年,一名大客车司机在右转车道直行,被处罚后提起行政诉讼。在诉前调查时,李守浩了解到当时大客车司机视线被梧桐树遮挡而未看到指示牌,并非故意违法。在实地调查后,他实事求是地报请撤销了罚单,并联系绿化部门修剪树枝。本报记者 陈明慧 通讯员 宁公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