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激发婚俗改革的“内生动力”
2021-05-07 08:0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金亦炜  

在古色古香的颁证大厅领取结婚证、在森林氧吧体验集体婚礼、用“新式礼仪”一改大操大办的传统……民政部日前将我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等地确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要求这些地区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长期以来,一些落后、低俗的婚俗让不少新人和家庭苦不堪言——庄重神圣的婚礼成了捆绑新郎的闹剧、宾朋满座的婚宴成了攀比铺张的秀场、爱的承诺在“天价彩礼”前被矮化得一文不值。可以说,破除婚俗陋习、革新婚姻观念,既顺应群众期盼,也是文明进步要求。

建邺、东台在婚姻设施、环境、规程的创新营造上都下了大功夫。接下来,如何巩固实验效果、放大改革效应,是两地的必答题,其难度不亚于前期工作。

婚姻属于私人行为,即便是低俗的婚闹、昂贵的彩礼,很多情况下也是“你情我愿”的结果,法律和公权力很难强制介入,这就给婚俗陋习提供了滋生土壤。网友们的担忧发人深思:新人参加集体婚礼后,回到家又大操大办,政府如何管?台面上的天价彩礼转为“地下交易”,这种现象如何治?

婚俗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往深了说,是“精神文明工程”“文化工程”。移风易俗,政府引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每一个社会个体对简约适度、文明节俭的新婚俗的深度认同,是对同舟共济、相濡以沫等正向婚姻观的深刻认识。换句话说,婚俗改革既要政府和社会的“牵引力”,也要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

南京市建邺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者、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和律师等32名专业人才,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开设婚姻课堂,定期开展婚姻家庭知识培训。东台市挖掘社区(村居)红白理事会自治作用和社会组织引导作用,制定新式婚姻礼仪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并公示上墙。希望类似的做法,形成经验并推广下去。

婚俗改革,不能仅靠政府推动。从根子上祛除低俗、落后的婚俗理念,提升对正确婚姻观的理解认识,才能让社会大众主动拥抱新婚俗、践行新婚俗,文明进步的婚俗也才能蔚然成风。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