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2021-06-07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新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给淮安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我们要牢记谆谆嘱托,不负殷切期望,把总书记的亲切关爱转化为做好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把教育事业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放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下审视和谋划,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研究教育规律和青少年发展规律,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新安旅行团历史文化纪念馆中,陈列着一份新安小学当年一名学生的《学业成绩报告书》,报告书中涉及作文、体育、美术、劳动等八九个学科门类的成绩,品行评判则包括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从科目和分数设定来看,该校把学生美育、体育等放到与文化课相对平等的位置上,这种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值得学习。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必须注重优化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师资配备和场地保障,在综合能力、创新思维、文明素养的培育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提升综合素质。

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少年工作,增进对少年儿童的了解、尊重、关心、服务,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