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学好用好党史,激发奋进力量
2021-06-12 07:3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吴雨阳  

“各位党员,还记得我们党的一大是什么时候召开的?在哪召开的?它的意义是什么……”这是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讲解员韩景玉,近日带领当地广大党员重温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峥嵘岁月的一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万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党史知识,讲好中国故事,让江苏党史学习教育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突出思想引领,全域奏响主旋律

突出“永远跟党走”主题,全省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到“最后一公里”,在江苏城乡基层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4月14日上午,扬州市广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课堂”揭牌,随后走进全区10个乡镇、街道和园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持续开展千余场“党史课堂”宣讲活动。遍布江苏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平台不仅将党史知识宣传教育融入主题道德讲堂、“永远跟党走·幸福舞起来”广场舞活动等实践活动,更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帮助党员学思践悟,激发内生动力。

有机关干部、道德模范,有“百姓名嘴”、文艺达人,更有老党员、老教师、新乡贤……高素质、高水平的党史宣讲队伍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基层村居。苏州市组织开展“百名局长百场宣讲”活动,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干部走进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理论宣讲和形势政策教育,做实做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宣讲平台。宜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响“晓Li的家”理论宣讲品牌,18支基层“百姓名嘴”宣讲队伍和31支市级部门宣讲团队,下基层、入企业、进家门,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田间地头。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少”,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探索创新。连云港市海州区西大岭社区向高龄、阅读困难及行动不便的党员赠送便携式多功能收音机,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音频学习资料拷贝进收音机中,使其成为社区老党员们的“移动课堂”。顺应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盐城市盐都区深入开展“礼赞百年 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定期举办道德讲堂,邀请当地学生和家长观看红色动漫,同唱《红星歌》,并向孩子们赠送《红色故事绘本》和红色观影券,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的热情。

传承革命基因,用好用活红色资源

“1921年发生在铜山站的‘八号门事件’是陇海铁路大罢工的导火索,由此成立江苏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 近日,74岁的“百姓名嘴”王洪叶走进徐州市鼓楼区环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讲述这段发生在当地的革命往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到赣榆乡贤馆,连云港市和安小学的师生被这里独特的文化底蕴所感染,该校开展“重温党史路 学习新乡贤”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做心中有家乡、脚下有力量的风华少年。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南京市江宁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开展多彩活动,成效亮眼:横溪街道依凭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等红色资源点,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实境课堂”;谷里街道开展“庭院学党史”活动,组织老党员为辖区的小朋友讲述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禄口街道发动群众力量,整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创作红色歌曲《横山古道》。“现在有游客从外地来,村民们会主动介绍本地的革命历史、红色故事。”江宁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4月18日,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福田社区的老党员吕斯金迎来100周岁生日。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社区党员干部代表、少先队员到场,听吕老讲述自己的革命故事。“身边人身边事更能感动人、催人奋进。”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本地特色党史资源有机融合,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聚焦“急难愁盼”,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江苏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党员从党史中真正学出人民情怀。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徐州市贾汪区开展群众暖心“十必联”行动,实行“1+10”包挂机制,做到“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如皋市党员志愿者深入结对共建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开展一场党史宣讲、强化一方居民教育、净化一方村居环境、发展一方志愿服务、活跃一方文化活动、培育一方文明典型”等“六个一”共建活动。

“多亏了党员志愿队伍,帮我在阴雨天之前把小麦抢收了。”6月2日,海安市立发街道村民管俊一早看到天色变了要下雨,但他家田里的小麦还来不及收割。当天中午一支党员志愿队伍来帮忙,仅用一下午就完成了抢收。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日要接种一批新冠疫苗,党员“红马甲”们自发前来参与志愿服务,维护接种秩序,解答接种疑问,检查前来接种群众的健康码和以往疫苗接种信息。

5月16日,淮安市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迎来第4期“周末公益课堂”,青荷志愿服务大队、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鲜活生动的国学教育课。苏州市推出“家门口的暑托班”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根据地域特点和群众需求,选取1000家所、站在暑期开设公益暑托班,解决双职工家庭实际困难。

5月26日,常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阵地“长江一号”揭牌,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党史宣传教育阵地延伸到长江上。在这里,可以领略奔牛大运河的悠久历史,聆听渡江战役、潘墅战役中的红色故事,还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长江大保护普法微课堂、水环境公益课堂、船员漂流书箱、船员便民服务、垃圾分类上船头等。未来,“长江一号”将开展常态化和预约制的志愿活动,为社会大众了解和参与长江大保护提供多元化的帮助。

责编:徐晓冬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