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苏北党校”旧址即将复建完成开馆
2021-06-14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徐洪

“苏北党校”旧址布展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即将以全新的面貌正式对外开放。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的“苏北党校”旧址探访,发现这处占地3000多平方米、有着十几栋大小建筑的“红色工程”已完成全部基础建设,工人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布展。

1949年4月,中共苏北区委党校在泰州苏陈庄(今泰州市苏陈镇)建立。党校选址苏陈老街北面两处连片的地主庄园,当地人称之为郭家大场,有房屋100余间,大门外还有广场。在这里,“苏北党校”前后共举办11期培训班,参训学员5000多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基层干部。这里开展的整风运动,更显著提高了各级受训干部的思想觉悟、理论知识和文化水平。也因此,“苏北党校”被誉为“华东地区的红色摇篮”。

“那时候,郭家大场附近有好多党校学员。白天他们在教室里学习,在广场上跑步锻炼,到了晚上,不少学员就借住在周边老百姓家里。”苏陈镇历史文化学者、苏陈商业合作社原主任朱康杰对儿时的这段记忆印象深刻。当年,他舅舅就是“苏北党校”第一期学员。当时,党校校舍不够住,老百姓纷纷腾出家里的地方,为学员们解决后顾之忧。

1950年5月,“苏北党校”迁往扬州,1953年与“苏南党校”合并,组建江苏省委党校。“苏北党校”旧址,长期供苏陈小学使用。上世纪90年代,苏陈小学新建校舍后迁走,党校旧址就此闲置。

今年1月,“复建苏北党校”被写入海陵区委全会报告中,3月,复建修缮工程全面启动。苏陈镇党委书记储卫兵介绍,复建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最大可能恢复苏北党校原有风貌,相关史料收集工作也同步展开。目前已收集到一批当年苏北党校的学习资料、学员笔记等珍贵史料及老物件,各项基础施工全部结束,展陈布置也仅剩几天便能完成。复建后的苏北党校旧址展陈主题确定为反“四风”,党性教育成为“根”与“魂”。旧址内建设主体即为“反‘四风’党性教育馆”,另建有整风运动历史展厅、民主生活会活动室以及其他配套设施等。

今年以来,海陵区以复建苏北党校旧址为核心,发掘改造新建了“一校十馆”党史教育主阵地。海陵区委书记孙群表示,全面梳理海陵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一步发挥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的教育引领功能和信仰铸造功能,将引导全区上下从党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中汲取智慧、寻找启迪,服务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紫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