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万家灯火,才是最美的风景
——记国网江苏电力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
2021-06-24 07:38: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市建邺区湖西街88号,驻扎着一支特别的队伍——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

这支队伍的特别之处在于,一遇大风大雨,别人都往家跑,他们却个个朝单位奔;明明是职责之外的事,他们却人人抢着干;遇到事情,他们总会作出挑战极限的承诺,而且一诺千金……从2009年成立开始,这些延续12年的“特别”,让他们成为群众挂在嘴边、记在心里的“电力110”。

“是这个龟,驮这个碑”

56岁的张代飚没有想到,眼前的两层小楼,自己一待就是12年。2009年,全省第一支电力抢修突击队——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成立。配电运检战线上的“老把式”张代飚担任队长。两年后,队伍改名南京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为的就是鼓励队员勇做先锋、争当模范。

应急抢修,是电力系统任务最繁重、工况最危险、作息最紊乱的岗位。当过兵的张代飚上任第一天就跟队员说:“既然是突击队,就要打硬仗苦仗,还要能打胜仗!”

2016年6月,龙卷风、强冰雹肆虐盐阜大地,火线驰援阜宁的石城共产党员服务队还没下车,就感受到任务的艰巨:树木连根拔起、车辆掀翻在地、铁塔扭成麻花、电线杆倒了一大片。12名队员来到立新村时,村里仅有的通道留给了救护车,装了10多吨物资设备的抢险车进退两难。“手提肩扛,力气用光了,最后只能一步步挪。”作业组组长袁越说:“队长冲在前面,我们哪能退缩?”

5天5夜,100个小时的连续鏖战,留在张代飚记忆里的,是没坐在凳子上吃过一顿饭,是烈日暴晒下蜕皮的嘴角和鼻子,是最后一晚突如其来的冰雹……即便如此,服务队还是架起40根电线杆,组装2台公用变压器,圆满完成任务。可回到南京还没歇两天,南京遭遇强暴雨,他们又奔赴溧水抢险,又是一连几个通宵。

象征电力的橙色工装和代表党员的红色马甲,是国网江苏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标配”。而张代飚的兜里还一直装着降压药和救心丸。说到自己的身体,这个敦实精干、一脸黝黑的山东汉子,抛来一句老南京话:“是这个龟,驮这个碑!选择这个职业,再苦再累也要干好。”

去年1月,张代飚把接力棒交到80后曾显庭手上,自己成为服务队荣誉队长。疫情当前,新队长的第一场考验,就是要在11天内完成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扩建工程的送电任务。工期紧、难度高、风险大,曾显庭带着20多名队员抵达南京“火神山”,两班倒、连夜干,仅用9天就完成43天的工作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