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见义勇为好司机表彰会侧记:致敬!车轮上勇敢的心
2021-07-16 09:34:00  来源:新华日报  

15日清晨的钟山宾馆,43名来自全省各地的驾驶员齐聚在礼堂里,接受见义勇为表彰。

他们很普通,如果没有佩戴鲜红的绶带,他们或许只是人海里的“路人甲”。他们中有退役军人、警务辅助人员,也有普通群众,有的即将迈入耳顺之年,也有的刚刚过弱冠。

“表彰仪式开始,起立,唱国歌!”随着会议主持人的宣布,昂扬的歌声在礼堂里回荡。

炫目的闪光灯、缤纷的鲜花,站在领奖台上的陆军第71集团军医院医生潘磊身材娇小,看到她的人很难想象这对纤瘦的手臂里蕴含着如此巨大的能量——2020年6月2日下午,怀孕5个多月的潘磊正在开车,突然听到车外“轰”的一声巨响,一个大爷被车撞倒,趴在路中间一动不动。没有犹豫,潘磊马上起身下车。挺着怀孕5个月的肚子,潘磊不仅在马路边完成了对受伤老人的初步检查和治疗,事发路段车流量较大,为防止伤者发生二次伤害,她还主动站在伤者的外侧提示过往车辆,直到救护车辆到来。

“当时路过的人都劝我,‘都怀孕了,不要站在外面。’但我觉得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我应该保护好他。” 潘磊坚定地说。

同样坚定的还有来自盐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驾驶员金嵘,“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去救火!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我还会冲上去的!”颁奖典礼现场,金嵘显得有些腼腆。

2020年8月16日,在金嵘驾驶公交车回厂途中,一辆面包车在他车前发生自燃,冒出滚滚浓烟,闹市区人来车往,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金嵘从公交车上拎着灭火器,以百米冲刺速度跑向现场,第一时间冲上前灭火。为了能以最快速度消除险情,金嵘三次抱着灭火器冲锋。“一瓶空了就退回来换一瓶,当时只想着要把火灭掉!”由于金嵘的及时扑救,面包车仅发动机舱部分损毁,车上数万元财物未有损失,然而他的气管却因救火被高温浓烟灼伤。

2003年在江西当兵,2007年退伍,4年的军旅生涯就像一枚光荣的烙印,即使过了14年,这个挺拔的汉子身上依旧熠熠生辉。

“此次获奖的司机们在平凡中见证大爱,在危难中彰显真情,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用浩然正气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正义之美、道德之美、人性之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表彰现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弘强动情地说道。

“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表彰活动于2009年发起,至今5届的评比表彰活动共奖励了驾驶员120名、发放奖金95.2万元,已成为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中最具影响力的社会公益品牌项目之一。本报记者 陈珺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