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 | 出发!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进
2021-07-16 14: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同学们,别忘了,我们的口号: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拼命地做工,拼命地跳,一边儿学习,一边儿教……”

86年前,淮安新安小学14名学生在校长汪达之的带领下,冒着蒙蒙细雨,从淮安西门外古运河码头登上南下的轮船,抱着“讨饭也要去宣传抗日”的决心,踏上抗日救亡的征途。

86年后的7月16日,淮安市新安小学校园,再次响起熟悉的歌声,伴着《新安旅行团团歌》的昂扬旋律,“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不同年级的16名少先队员身着统一队服,手执鲜红队旗,整装待发。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你们学校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你们在信中表达了对学校红色历史的自豪之情,也说到了你们学习党史的收获。

习近平指出,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新安小学特别组织实施“小好汉重走新旅路”红色寻访活动。16名少先队员将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许,追寻新安旅行团足迹,走向社会这座大讲堂,在寻访旅途中学习党的历史,磨练意志,在光辉事迹中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以实际行动传承“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红色精神。

镇江城北,金山湖畔,“三号码头”残存的遗址默默守望着新安旅行团走向全国的身影;南京陶行知纪念馆内,珍贵的照片与展品勾勒出这位人民教育家光辉伟大的一生;皖南碧山村中的青砖黛瓦,浸润了新安小学老校长汪达之谦和而坚毅的品格……接下来的5天里,16位“小好汉”代表将奔赴镇江、南京、安徽等地,传扬新安旅行团“以文艺为武器”的光荣传统,通过演讲、舞蹈、唱歌、绘画等多种形式向前辈致敬,回望那段战火硝烟中的革命岁月,续写新时代“小好汉”的动人故事。

出征仪式上,新安小学本部校长王小鸣为即将踏上旅途的“小好汉”们送去了真挚祝福,他希望同学们通过亲身经历、调查研究、体验探索,进一步感受党的伟大、祖国的昌盛和社会的美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好汉”代表杨路然作为此行副团长之一,负责协助团长并做好报道工作,她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我们要像前辈当年走上街头那样,走到各个城市,把收到习爷爷回信的心得体会、把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李欣凌是团里的歌舞部部长,她将发挥唱歌、朗诵的特长,组织好各项歌舞节目的排演。“这次活动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我们也一定会像新安旅行团前辈那样心系祖国,不怕艰难,勇于担当,在社会大课堂中经受考验、展现风采!”

广大网友也可以通过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重点策划的“重走五万里 红色新安路”大型融媒体党史学习打卡活动,与新安小学的“小好汉”们互动。线上打卡以“五万里红色新安路”为载体,串联起当年新安旅行团在22个省、区、市留下的红色足迹,并通过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等50个红色地标讲述革命历史和红色故事,以先学习后答题方式,帮助青少年生动、灵活地掌握党史知识。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高波 干石泉)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