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南通:赓续红色血脉 汇聚磅礴力量
2021-07-17 08:27:00  来源:新华日报  

7月2日,在北京参加完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姚呈明刚下火车,就被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抢”去,为基层干部群众上了一堂党史课。他的行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早已预约了南通市宣传文化系统、如皋市委常委会等近30场分享和宣讲。

火红七月,江海大地党史学习教育高潮迭起。“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宣示,是指引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迈进的行动号角。”南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南通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理论清醒、政治坚定、行动自觉,汇聚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创新机制确保深学真学

7月9日,南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交流研讨。会议强调,必须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领会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七一”后,南通迅速下发系列指导文件,要求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校、高校思政教育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已开展专题学习、专题交流320场次。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南通创新建立巡学、考学、赛学“三学”机制,通过听、看、考、访、赛等方式形成闭环,系统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巡回指导组已巡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1800余次,点题点名交流3600余人次、访谈交流3800余人次、考学21000余人次。全市累计开展各类线上线下赛学活动720多场次,参与者超过1万人次。

“南通市委明确,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巡回指导工作必查内容。”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陆卫东介绍,南通已印发实施方案,将通过组织社科理论专家深入阐释“七一”重要讲话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利用红色纪念展馆等广泛开展情景式、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持续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多种活动,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入千家万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挖掘资源打造“红色地标”

6月29日,波光粼粼的濠河畔,布展面积7459平方米的南通群英馆开馆。以群英馆为代表,“七一”前后,苏北第一届参政会会址纪念馆、中共如东第一支部纪念馆、施简烈士纪念馆、海门党史教育主题公园等一批红色纪念场馆相继落成,在江海平原树立一座座“红色地标”。

南通历史上发生过红十四军武装斗争、苏中七战七捷等众多重大革命事件,先后有2万多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市深入挖掘身边红色资源,打造40集系列动漫微视频《“好通”讲党史》、绘本《百年江海潮》、“新时代红色记忆”专题片等一系列爆款“本土教材”,并举办《百年历程与辉煌——中共南通地方史展》等流动联展,吸引观众超20万人次。

一张红圆桌、一圈红板凳、一摞红色书籍,就着一方小院,组成“庭院课堂”。7月10日,已扎根基层20年的崇川区唐闸镇街道“红枫宣讲队”趁着早凉,集体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分头宣讲作准备。理论阵地多、百姓名嘴多,是南通的传统优势。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市遴选理论名师、百姓名嘴等千名宣讲骨干,启动“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万场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用方言土语讲党课、红色展馆忆党史、身边故事颂党恩等方式,把党史课送到一线,累计组织各类宣讲12600余场、受众超232万人次。

用文艺颂党恩,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通聚焦“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组织开展“颂歌献给党”歌咏大会、“党旗耀江海”文艺晚会、“党啊,亲爱的妈妈”主题快闪、“我为妈妈庆生”红色诵读等650多场主题文化活动,密切党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是南通的“特色动作”。该市综合运用广播、晨会、班会等形式,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紧扣“七一”等重要节点,组织革命歌曲展演、主题演讲、党史竞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用“最好的营养剂”滋养青少年。

学习成效化为发展动能

7月5日,一则新闻让居住在老小区的南通居民欢欣鼓舞——南通市住建局、财政局联合印发文件,将对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给予财政补贴,最高每台20万元。

改善民生,首先要倾听民声。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通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5大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用2到3周时间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围绕医疗健康、交通出行、老小区改造等民生热点深入调研。市、县、乡、村四级共摸排确定11124项“办实事”项目,全部落实领办责任人,并向社会张榜公示。

确保承诺兑现,南通开发“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管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个平台将实事项目管到底。截至目前,“医保南通保”“便民化、嵌入式球场”建设等市级重点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累计有5032条实事项目办结或成效显著,占比45.2%。与此同时,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市级64个部门已有7440名在职党员赴社区报到,报到率94.34%,其中37个部门报到率100%。

“这是我们编制的《惠企政策要点汇编》,你们有什么疑问和困难,尽管提出来。”7月6日,南通市工信局局长曹海锋来到总投资千亿元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建设指挥部,协调解决问题。南通创新开展“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主题实践活动,全市机关部门常态化深入105个项目工地一线送政策、送服务,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

亮身份比党性、亮服务比效能、亮承诺比贡献,南通在全市推进“三亮三比”,评定机关部门第四轮五星级党支部15个、五星级党员示范岗45个、“两优一先”对象144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南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南通动员干部群众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不断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记者 徐 超)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