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2021年“爱心暑托班”省级示范班开班
2021-07-17 14: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2020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幼儿班的赵宇辰一边低声阅读一边把“2020”和“全面小康”的字样贴到图册上,贴完后,他胸有成竹地笑了。

这是扬州市杨庙镇赵庄希望村塾“爱心暑托班”第一节课上的一幕。

7月16日,江苏省2021年“爱心暑托班”省级示范班开班仪式在扬州举办。即日起,全省100个为期28天的爱心暑托班将陆续开班。

一直以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需要全社会给予特殊呵护的群体。“爱心暑托班”是“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重点项目,由团省委、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开展。以“梦想小屋”关爱对象等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每个暑托班将立足孩子们的需求特点开展思想教育、课业辅导、素质提升、安全守护、心理疏导等各项关爱服务活动,着力缓解困境儿童暑期的“看护难”问题。

扬州市杨庙镇赵庄希望村塾的“爱心暑托班”第一节课上,25位小朋友正在认真聆听志愿者老师的授课《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每个人的座位上都有一颗闪亮的金色五角星和一本贴图册,孩子们这节课的任务是将党的百年历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具体的年份进行“拼图配对”。正在读四年级的徐贵智很快就贴完了一半的贴纸,“我知道开天辟地是1921年,改革开放是1978年。这个真有意思,我们大家在一起玩得很开心。”小男孩的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

在西湖镇省级“关爱之家”示范幼儿班,“爱心暑托班”的孩子们坐在教室认认真真写数学。另一间教室里,志愿者以课堂辩论的形式讲授了一节名为“法律与道德”的课。“我们今天举行了一场辩论赛,辩论的主题是,法律和道德哪个更重要。”五年级的罗翊庭说,这场辩论令她收获满满,大家在辩论场上各抒己见亮出了自己的观点,听完老师讲解后,她意识到,维持社会正常运转,法律和道德一个都不能少。

两节生动的课只是“爱心暑托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前期,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办班标准规范,完善课程内容体系,并通过开展市县推荐申报工作遴选出100个省级示范班。所有暑托班由县(市、区)团组织和民政部门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镇村中心校区、青少年之家、学校等地点办班,重点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开设“爱心暑托班”办班点。

“‘爱心暑托班’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满足困境青少年暑期的亲情陪伴、素质提升等方面的现实需求,让孩子们‘暑期不孤单、快乐有成长’。”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潘文卿说,“爱心暑托班”的参与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加强规范管理,丰富课程体系并突出育人成效,同时吸纳社会参与,完善服务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聚焦如何办班、怎么运行等问题,团省委还联合民政部门制定《江苏省2021年“爱心暑托班”示范班指导手册》,对班点标准、师资配备、课程开发、安全管理、项目监督等方面进行规范。师资由具备服务资质和能力的社会组织、优秀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确保每个办班点至少有工作人员3人,包括1名班主任、2名志愿者。同时,团省委将联合民政厅聘请第三方及家长共同对100个示范班开展监督指导,确保暑托班规范运行。

启动仪式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布了两项省级示范班特色课程,分别是“蔚蓝探索”航空航天科普系列课程和红色经典课程“党史中的小英雄”。

会上,与会嘉宾向“爱心暑托班”学员代表赠送了学习资料。淮安市涟水县民政局、邗江团区委及宿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就办班经验进行交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将依托“爱心暑托班”进行“爱心接力”,健全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为更多困境青少年提供暖心、贴心、爱心的关爱陪伴。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