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2021-07-22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杨频萍 王拓

每年的毕业季,各高校都会为毕业生准备一场人生的“加冕礼”。近日,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陆续举行毕业典礼,除了压轴的校长致辞,站上毕业舞台的毕业生代表、校友代表成了备受追捧的“明星”。

记者注意到,他们感动同龄人和学弟学妹的,不是就业工作的高端,或是功成名就的荣耀,而是到国家重点领域、基层、艰苦行业一线发光发热。正如不少毕业生感言,毕业典礼也是毕业季的人生大课,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角,只要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人人都是祖国的“明日之星”。

“航天花木兰”,

铿锵玫瑰的硬核力量

6月23日,在南航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被誉为“航天花木兰”的南航2003届校友、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某型号技术副总负责人王波兰,“火箭少女”、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余思齐聚焦了全场目光。

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导弹事业,王波兰是什么样的感受?20多年前走进国防领域时,“为了设计出一款性能优越的导弹外形,我常常在走路吃饭甚至睡觉的时候都在思考。那时候我的设计手稿中有50多种外形和布局的方案,每一种方案都需要100多个小时不停歇地连续计算来支撑,方案却一次次被否定。”在希望失望之间徘徊的王波兰,比对着所有数据的规律,大胆尝试了一种新的布局,通过计算和实验验证完全达到高性能,外形就此一锤定音。她自豪地告诉学弟学妹们,如今这个型号已经定型,并且由大量的装备部队多次参加了阅兵式,为捍卫国土安全竖起了新的天盾。

当天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余思齐是燃爆全场的“火箭少女”,她2015年进入南航,6年本科,有2年是战士。“我曾经历过6天200公里的风雪拉练;酷暑寒冬,我曾跟随部队进驻洞库,15天里没见过一丝阳光;也曾经历过40摄氏度高温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防毒面具进行高强度训练……”余思齐的努力也得到了认可,在军事训练大比武中勇夺“三公里”和“手榴弹投掷”两项个人第一,获得“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导弹操作号手。如今,余思齐以优秀的成绩进入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深造,“未来,我将向着军工报国的梦想勇敢前进!”

青春无问西东,

扎根基层天地宽

在南京大学6月20日举行的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一位位服务基层、重点领域和艰苦一线的毕业生名字出现在大屏上,现场掌声雷动。

当天作为校友代表讲话的,是南京大学2012届校友袁辉,如今在湖北恩施山村支教的他,已经将这项事业坚持了9年,“以志愿者身份支教那么多年,我做的都是小事情,完全谈不上功成名就。”但袁辉告诉学弟学妹们,与时代同步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生活就足够简单有力,充满滋味。

袁辉选择支教的第一站是四川小凉山,却没被接收。几经辗转,才落脚在湖北巴东的一所高山学校——姜家湾教学点。在这里,他平均每周要上30节课,课后读书学习,周末还要步行走访学校每一个孩子的家庭,他还是“玻璃娃娃”(成骨不全症)青青的免费家庭教师,上门送教每周10小时,陪青青读书6年。如今的青青,学习成绩优异,生活平静快乐。

在南京农业大学毕业典礼现场,南农渔业发展专业硕士郑冰清代表毕业生发言,分享了自己与长江的故事,“在南农的700多个日日夜夜,我陆续在长江濒危鱼类养殖、淡水大黄鱼全人工繁育和濒危淡水贝类繁殖等课题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借着学校项目实践的机会,郑冰清回到了家乡,把科学研究运用到养殖实践当中。“我们研究团队养殖了河豚、鲥鱼、刀鱼等鱼类,无人技术的使用提高了养殖效率。采用人工授精,一条鱼可以培育3万个以上的受精卵,成活率在80%左右。”她说,实现河豚的大规模繁育,所培育出的河豚八成以上会反哺长江,还有一部分供向居民餐桌。毕业后,郑冰清将正式入职三鲜养殖有限公司,帮助公司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

散是满天星,

处处都能发光热

绚丽灯光下,400台无人机集群在夜空中整齐升起,不断变换出各种图案和字样,绘成巨幅党徽、“永远跟党走”等一幅幅动态光影图样。6月22日晚,苏州大学万余名师生首次举办户外毕业典礼,地标建筑东方之门亮灯,400架无人机升空,每人一个展翅造型的“金钥匙”U盘,都在深情祝福每一位学子“闪闪发光”。

今年的毕业典礼,各高校努力让所有毕业生成为主角,在人生这一重要转折点,引导每个毕业生体味人生的价值,为未来挑战做好准备。

在南京财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两辆信号保障车,在线全程图片直播,让4000多名毕业生实时点击直播中所有图片,通过线上平台的智能人脸识别功能,找到自己的“拨穗礼”图片。东南大学则将今年毕业生的名字一一投影到大楼外墙上,让9000余名毕业生每一个人的名字汇入星河,祝福所有人都能成为各行各业最闪亮的那颗星。

在南航毕业典礼开场时,《与时代同行》的视频记录了2021届毕业生与国家和学校同频共振、砥砺前行的难忘记忆。如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经成为培养国防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学校每年向国防单位输送人数约占就业人数的40%。

让每一位毕业生与祖国同向同行,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大我。苏州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当天,校长熊思东的讲话刷屏朋友圈,“面对不确定的世界,自是青年当有为,‘国之所昌’是最大的确定。当今世界变幻莫测,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与日俱增,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感受到一种确定、可信赖、有足够底气的力量。”

毕业典礼过后,莘莘学子即将汇入星辰大海般的未来,未来辽阔,还需乘风破浪。据统计,苏州大学今年有3000多人奔赴国家紧缺人才一线岗位。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