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携手抗洪灾,苏豫心连心 江苏省退役军人闻令而动驰援河南
2021-07-26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战场。连日来,河南暴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江苏省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组成各路救援队,驰援河南郑州、新乡等地,参与人员搜救、物资转运等应急抢险任务,展现了新时代江苏退役军人的风采。

湍急洪水里,

他们截住漂来的溺水者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64岁的沛县人郝大学退役已经40多年,却始终记得自己曾是一个兵!7月21日中午12时,郝大学带领沛县蓝天救援队和沛县退役军人荣耀之家的24人,以及车辆和专业救援设备,直奔水灾重地郑州。

驰援郑州第一站,郝大学一行最先抵达郑州市委党校,那里有4000多人在等待救援,受困人员没水、没吃的,水深已经及腰。救援队立即带着食品和饮用水强行进入校区救助,并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完成第一个任务后,郝大学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医院附近的水最深有2米多,情况十分危急。”郝大学告诉记者,当时医院有1000多个病号要转移,重病号用直升飞机转移。电梯停运了,15楼以下的病患,都由各路救援队一一把他们抬下来、背下来,再送到船上,转移到其他医院。

攻下一个险地,还有另一个危险的挑战等着。抵达卫辉市辛庄后,救援队员不顾连日来的疲劳,再次投入到转移1000多名群众的任务中。“辛庄的水很大,已经漫到居民家的二楼。这场救援最艰辛,当时下着暴雨,我们把百姓一一接到冲锋舟上进行转移,孩子太小就在头顶举着,老人生病就几个人抬着。情势太危急,队员们24小时连轴转,顾不上吃饭休息,一直在水中淌着,脚都泡烂了。”

“辛庄‘拿下’,还有‘硬骨头’要啃。”郝大学他们赶到卫辉市的新区时接到救援指令——想方设法组织营救一个从上游漂到下游的溺水者。当时上游没有截住,派出所通知下游的警力和救援队截住溺水者。洪水流量很大,流速很快,救援队立即在岸边观察,并做好一切打捞和拦截准备。“我们用望远镜仔细寻找,发现500米远的水域上,有一个穿着救生衣、手拿一根长竹竿的人。队员们立即乘着冲锋舟靠近,发现那人还在游动。我临时决定,主动出击,带着队员逆流而上,顶着湍急的大水把人给成功截住!人还活着!大家心里别提多激动了。”

“除现役、退役、预备役军人,

其他人员全部撤出!”

看到新闻画面里的滔滔洪流,无锡市退役军人陈伟光再也坐不住了,他在自己的公司——无锡新战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群里发起招募,号召企业内退役军人奔赴河南抗洪救灾。7月23日22:00,共7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自驾奔赴河南新乡。

7月24日9:00,志愿者到达河南新乡彩虹桥,这里已被卫河水倒灌,志愿者们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联合村民一起,装沙袋、堵决口。7月25日上午,这群无锡老兵又配合民间专业救援队伍,将被困灾民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现场除现役军人、退役军人、预备役,其他人员全部撤出!”撤离时,这段喊话感动所有人,喊话的正是志愿者中的一员——退役军人张晓东,他用最狠的语气说着最温柔的话。群众撤离后,他们继续装沙袋、堵决口、运物资。一朝戎装穿在身,终生流淌军人血。精疲力尽时,他们就地而坐、席地而躺,恢复体力再次投入“战斗”。

“我请战!”“若有战,召必回!”……12份字迹工整的“请战书”代表了他们滚烫的心。7月24日,宿迁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带上4部车辆和拖带的两艘冲锋舟,以及200箱方便面和200箱矿泉水出发了。急驰500多公里后,当晚10:00他们抵达河南,主动到当地抗洪指挥部报到,并请缨连夜展开救援行动。至25日凌晨,“实时战报”传来:他们已救出落水群众8人,转移受困群众100余人。宿迁退役军人周浩说:“洪水不退,决不收兵!”

虽然1992年就已退役,但罗晓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军人。7月22日下午1:00,罗晓晖接到淮安蓝天救援队救援指令,数分钟内,他就赶到部队集合。“我们是第二梯队,当天夜里12:00到达救援现场,并和第一梯队汇合。”罗晓晖告诉记者,抵达新乡后,大水已经没过了腰,他们迅速展开救援。

当夜,村庄全部被淹没,水流特别大,断电导致现场一片漆黑。不管是平房、还是楼房的顶上,都站着好多群众在呼救。救援人员只能靠冲锋舟前进,两个队员驾一艘艇,把群众依次转移到安全区域。风大雨大,人群里面有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还有抱在怀里的婴儿。接完一趟,立即返回再救第二趟,从半夜12:00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6:30,转移了400多人。

风雨同舟,

援助河南江苏爱心涌动

从消防战士到特种车辆装备制造企业的创始人,赵文的人生轨迹始终与他热爱的救援事业密不可分。“这次去郑州,并不是突然的主意,这是退役军人的本分,必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今年年初,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决定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总队,分成4个大队,赵文担任应急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这支救援大队以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退役军人为主要力量。灾情来袭,救援队第一时间向应急管理部门报到,调集车辆装备和应急物资,抽调精干力量,于7月21日晚出发奔赴河南抗洪一线。一路星夜兼程,救援大队第一批增援于7月22日5:00抵达河南,并迅速前往中牟县抗洪抢险指定集结点,24小时为救援部队的官兵提供服装洗涤服务。

“晚上睡觉不可能住宾馆,大家都在车里过夜。”记者24日连线采访时,赵文正在郑州市金水区广汇小区进行排水作业,他简短介绍说,小区的两层地下停车场塌了,在加紧排水。排水任务重,很多同志都是不眠不休,2天2夜已排水69120立方米。

22日,连云港退役军人周帅宇和战友赵威等一起筹划送物资去河南。极短时间内,他们筹集到30吨物资,总价值15万元,主要是矿泉水和方便面。周帅宇从连云港出发,赶到宿迁采购物资,和他的“老班长”钟世清汇合,直奔河南新乡。

像赵文、周帅宇这样援助救灾物资和后勤保障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7月25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前,退役军人顾雷光肩扛“青口十八勇士应急救援队”的队旗,阔步走过。赣榆区首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满载爱心物资,出征援助河南。顾雷光介绍,从招募志愿者、募集物资令发出至今,才短短几日,便有近千市民送来近10万元爱心物资,大家都不愿留姓名,悄悄离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发生后,无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向全局发出爱心倡议书。至24日,第一批15万元捐款已捐至无锡市红十字会“河南赈济救灾”专用账户。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50名指战员和中国安能二局常州分公司19名退役军人星夜奔赴郑州,连日来,他们携带多台龙吸水排水车,在郑州数个积水严重的隧道展开抽排水抢险。得知消息后,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赶赴两家单位进行慰问。徐州市贾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火速组建退役军人救援队,星夜驰援。救援队由贾汪区退役军人企业家联盟、退役军人企业家联合会的成员组成。他们携带物资抵达河南后,在郑州、焦作等地开展救援,慰问救灾官兵和受灾群众,捐赠物资价值4万多元。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