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要有“先解决问题再说”的担当
2021-08-02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韩宗峰  

7月30日晚召开的南京市委常委会暨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指出,对封闭或隔离期间群众的紧迫性、临时性困难,要建立健全快速响应和“先解决问题再说”等机制,持续向市民做好解释说明,争取更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遇到特殊情况“先解决问题再说”,这不仅可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对做好其他工作也有启发意义。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疫情面前,能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决定了能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毋庸讳言,在疫情防控中,群众会有各种不同的诉求和困难,比如,有的居民对集中隔离点的选址有不同意见,心理上有所顾虑;有的被隔离群众反映隔离宾馆的条件不尽如人意;有的市民反映,疫情发生以来,12345热线很难打得通,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是坐等上级发命令、提要求、拿措施,还是积极主动想办法,“能干的先干起来”“先解决问题再说”?很显然,答案是后者。疫情防控是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不少问题是迫在眉睫的,必须第一时间解决,容不得半点的“坐等”和耽误。不管什么情况,都不能“层层等命令”,必须“先解决问题再说”。

疫情就是命令,效率就是生命。当前,本轮疫情传播尚未见底,扩散的风险仍然存在,如果不强化“先解决问题再说”的担当和机制,就容易错失良机,延误防控。目前,绝大多数干部都能自觉扛起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有为,遇事不避难、不推诿,但也有个别干部缺乏担当,面对群众的迫切性需求选择性无视,遇事“敷衍凑合”“只唯上、不唯下”,有的干部疫情面前缺乏自主性,害怕担责而习惯于观望、请示,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甚至临阵退缩。这虽然是个别现象,但也必须引起高度警惕,“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任何一个地方出现短板,都会让防控的力度和效果大打折扣。

面对疫情,全省上下必须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构建起“先解决问题再说”的机制,既要给敢于担当作为者一定相机决策权力、容错空间,避免“先解决问题再说”的行为被错误认定为擅作主张,又要健全和完善问责和奖惩机制,倒逼有决策权的干部跳出思维和体制惯性,愿作为、敢作为。同时,领导干部也要强化担当精神,面对疫情防控中的问题和群众诉求,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把“先解决问题再说”贯穿防疫始终。只有遇事先解决问题,先干起来,才能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