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道德模范在身边 | 满腔炙热真情,播撒爱心火种
2021-08-14 08:26:00  来源:交汇点  

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江苏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有这样一群富有爱心的奉献者,他们通过点点滴滴凡人善举,让扶困助弱这一传统美德在新时代熠熠闪光,点燃更多人的心火,让真情遍洒江苏大地。

“一滴水能映照太阳的光芒”。创立扬州君心志愿者协会后,叶丽君靠着一双勤劳的手、一颗炽热的心,为扶残助残竭尽全力。5年多来她心系残疾人和社会弱势群体,带领团队免费理发1000余人、修脚900余人次、按摩500余人次,按时上门慰问送去现金和物资从未间断。2020年,全民抗击疫情,除了积极参与抗疫宣传,叶丽君还组织志愿者,坚持采购新鲜生活物资分别送往62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她经常说:“帮助他人,要用情、用心、用力。”因此,不少残弱者纷纷称她为“爱心姐姐”“爱心妈妈”。

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坚守岗位为老百姓做事,这一理念贯穿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周维忠的工作和生活。身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仪征市供电分公司员工,他以一句“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通过垫付电费、用微薄工资进行接济等方式帮扶15户困难家庭,23年来累计垫付电费12万元以上,还把7万元奖金用于扶贫济困,为3位孤寡老人送去临终关怀。他是智障青年的“电爸爸”、孤寡老人的“干儿子”,也是1600多户村民心中的“光明使者”。

自打部队转业从警以来,泰兴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二级高级警长朱筱乐一心为民解忧助困,先后远赴黑龙江、贵州、江西、湖北等地,为200多位群众确认户籍,执着到在废弃的档案室里找原始档案,让当了多年“黑户”的老人们找回自己的身份。工作之余,他热心公益,组建“老乐在线”爱心群、“小草关爱”团体等,汇聚社会力量,不仅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帮助,还通过心理开导,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心理阴影,开始新的生活。

挺立在前,奉献在先,道德模范候选人数十年如一日为他人点亮盏盏“希望之灯”,让人们的生活有奔头有盼头。东台市三仓镇新兴村村民王卫民成为西瓜种植“土专家”后,倾囊相授先进技术,带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3年前,年近七旬的他主动远赴渭北高原,担任陕西省铜川市耀州马咀村西瓜产业扶贫基地技术顾问,日夜劳作躬耕大棚11个月,先后带出40多个徒弟,把东台“甜蛋蛋”变成了当地“钱串串”,为当地农民增收2625万元。

身残志坚的陆鸿,白手起家成为苏州市缘跃纸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回馈社会,他坚持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优先招录残疾人入职,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先后帮助50多名残疾人学习技术,实现脱贫致富。陆鸿还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残疾员工的生活,将工厂打造成了一个集残疾人生产、生活、文体活动为一体的温暖之家。

带动16个村民成为种植大户,帮助80多户低收入家庭致富,设立奖优助困金资助100多位学生……谢茗积极支持乡村建设的事迹被乡邻传为佳话。成立常州市黄浦花木专业合作社后,她手把手向村民传授花木种植和管理技术,村民如有种植苗木的意向,她就从资金上帮扶。目前,常年有30多人跟着她干,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道德模范候选人在更多人心上种下善良的种子,发光发热,去温暖别人、照亮别人。先天残疾的苏晓琳,只能靠板凳艰难行走,但她不屈服于命运,通过学习电脑知识在网上自办“阳光电脑”小店。自食其力后,她专注于公益事业,连续7年坚持走进校园举办公益讲座;汇聚八方热心人,组织志愿者开展“助梦行”主题公益活动,帮助残疾人、五保户等解决生活和工作困难。截至目前,苏晓琳带领的启东市肢残人协会已有志愿者200余名,她的电脑维修店也已经变成了当地困难人群咨询残疾人政策、妇女权益、困境儿童帮扶等问题的“定点机构”。

乐当爱心使者,无锡市堰桥高级中学退休教师俞斌27年来投身扶贫助学公益事业,善举感动身边无数人。由他牵线搭桥开展爱心活动的团队和企事业单位多达80多个、学校10多所,参与长期结对的热心人士近500名,纷纷把爱心播洒到贫困山区和农村。“俞斌公益助学爱心工作室”采取了“工作室+志愿团队+专业服务机构”的方式,将单一的扶贫助学向“增智助学”“养志助学”提升。

2001年以来,泗阳县电信局退休职工程兴国拿出几乎全部退休金,为在1941年“程道口战役”和1944年“林宫渡战斗”中牺牲的530余名烈士树碑立传建陵,先后辗转泗阳、涟水、灌云等地,整理出“陈毅军长在我家”等战斗往事,为《程道口战役》等著作提供佐证。程兴国经常为前来瞻仰的干群传讲战斗故事,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全县各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传讲活动,受众超过1万人次。他说,奔波万里为烈士寻迹立传,就是“记下来”“传下去”,助力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