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左邻”帮忙“右舍”提醒 十户联防就是踏实
2021-08-19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感谢左邻右舍的照顾和社区的服务,等疫情过去了,大家聚聚,我请客。”8月15日,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滨江村租房户陶象伟,结束了14天的居家隔离和14天的居家健康观察,向邻居王月萍家和周福云家表达感谢。

租房在滨江村的陶象伟,因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而被要求隔离,这期间,他得到了左邻右舍(王月萍家和周福云家)的照顾,从最初的不安到“住得踏实”,他深深地体会到什么叫“远亲不如近邻”。

滨江村面积7.9平方公里,实际居住人口5000余人。村民居住分散,拆迁导致人员流动性大,还有500余名附近企业的务工人员在此租房,而全村仅有16名社区工作人员。长芦街道滨江村党总支书记刘宝金说,如果开车在村里绕一圈,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

农村社区面积大、居住分散、老人多。自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长芦街道提出在各个村(社区)建立“十户联防”机制,即相邻相近的10户居民成组联防,逐户登记姓名、人口数等信息,利用他们之间人员熟、情况清、动态明的特点,让村民间自觉监督防疫。此外,10户中选出一位成为户长,与村里原本的生产组长、网格员形成联动机制,做到对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到位、流动人口摸排到位、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位。

8月17日下午四五点,记者驱车驶入长芦街道滨江村,往日里,此时的村里应该十分热闹,河边、巷口都会有人散步、闲聊,而此刻,耳畔只有播放着防疫知识的大喇叭声和枝头传来的知了叫声。

“不要让儿女来了,打电话让他们放心,以后有大把的时间尽孝心。我们都再忍忍,不给别人添麻烦。”前不久,听说有户居民的子女要进村探望,滨江村徐云组生产组长陈先和立马登门做工作。

干了20多年的生产组长,陈先和对家家户户的情况如数家珍。

徐云组有50多户人家,陈先和选了几位年轻人做起“十户联防”的户长,“年轻人登记信息清楚,智能设备玩得好,给居民服务方便”。户长上任,他一一嘱咐:“如果发现情况,你们不好意思开口,就告诉我,我来处理。”

8月10日,一个“突发情况”传到陈先和耳朵里:一位疑似“黄码”人员到了村里,没报备。“村头卡口都要查验,应该不会有这情况。但必须查明白,给村民一个交代,不然他们心慌。”陈先和和户长很快找到这户居民,让其把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一起截图发来,并上报社区。前后1个小时,虚惊一场的“小风波”就平静了下来。

“‘十户联防’机制把‘群防群治’的力量调动了起来,这样,我们的网格员和社工就不用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信息排查、巡查等工作上,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居民服务上。”长芦街道小摆渡村党总支书记谢晓青说。

谢晓青拿起一份“十户联防”联系表展示给记者,上面以户为单位,登记了人员姓名、联系方式、与户主关系等关键信息。这份表户长、网格员、生产组长人手一份,方便随时联络。“更多纸面上没有的信息,掌握在‘左邻右舍’之间。”谢晓青说。

本报记者 许雯斐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