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村企共建,泥瓦刀“砌”起小康示范村
2021-09-03 14:59:00  来源:新华日报  

宽阔的马路笔直通向远方,两侧行道树高高挺立,青枝绿叶掩映中,一幢幢橘红色别墅整齐划一……走进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中南村,仿佛走进的不是一处乡村,而是一个高端花园小区。

“从2003年开始建设,中南村已累计交付别墅379套,超过八成的村民住进了别墅区。”中南村党委副书记包惠益带记者来到村子北边的工地,指着正在施工的别墅群介绍,“这是最后一批,总共45套,年底前交付。今年,中南村一户不落,家家都能在别墅里过年。”

走进三组村民倪国斌的别墅,院子里梨树、桃树、苹果树、桂花树郁郁葱葱,70岁的倪国斌正弓着身子在菊花丛中锄草。“我家宽敞着哩!楼上楼下3层,360多平方米,请客能摆6桌。房前屋后都有空地栽种花草、果蔬,底楼还建了汽车停车库。”老倪领记者进屋介绍说,孙女在城里读书,一到周末就嚷着要过来。

“这么大的别墅,得花多少钱?”记者问。“没多少钱。”倪国斌说,“我家原来的二层小楼有200多平方米,跟陈书记1:1置换,多出来的面积只出成本价。”

包惠益告诉记者,老倪口中的“陈书记”是中南村党委书记、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锦石。陈锦石是土生土长的中南村人,16岁开始搞建筑,干过泥工、钢筋工、木工、技术员、生产经理、项目经理等几乎所有岗位。1988年,他怀揣5000元本钱,带领28名乡亲组成施工队,到山东胜利油田做“清包工”。靠着一把把泥瓦刀,当年施工队打拼成为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前20位的中南控股集团。

让能人带动强村富民,常乐镇党委选聘陈锦石返村担任村党委书记。“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陈锦石表态,“一定要改变中南村的落后面貌。”

老房子换别墅,是中南集团送给乡亲们的第一份“福利”。按照“村民聚居化、沟河洁净化、道路硬质化、环境生态化、农村城镇化”要求,中南村规划建设村民别墅,有340平方米、290平方米、180平方米等多个户型供选。中南集团开出优厚条件——村民的老房子不论多旧,都可以交换同等面积的别墅;面积不足的,只需按1500元/平方米补齐差价,聚居区的道路、绿化、路灯等公共设施全部由中南集团出资建设。

一座座别墅拔地而起,中南村在十里八乡挣足了“面子”,但要让这个人均耕地仅0.36亩的村子“里子”也厚实起来,还得下一番功夫。

“中南村村民有好几个‘钱袋子’。”包惠益介绍,建筑是村里的“发家产业”,全村约有400人在外搞建筑,超过一半在中南集团上班,每年少说能挣回3000多万元。

留在村里的村民,也能在家门口挣钱。在中南集团支持下,中南村整合300多亩分散、露天种植的土地,建设高效连体大棚,采用公司股份制模式经营,利润作为村民福利发放。

如今,中南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5.3万元,是海门农村居民平均水平的1.8倍,村里连续10多年未发生社会治安事件,捧回了全国文明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省小康示范村等一系列“金字招牌”。今年“七一”,村党委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 本报记者 徐超 丁宏波

通讯员 俞新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